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尿病患者年过40建议服用阿司匹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07:41  家庭保健报

  本报记者 韩玉荣■

  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唐伟:研究表明,阿司匹林作为抗血小板药物应用于糖尿病患者,能够有效预防大血管并发症。阿司匹林能够使糖尿病患者的心肌梗塞发生率降低30%,中风发生率降低20%。

  美国糖尿病学会指南建议,对于糖尿病伴有冠心病的患者,可每天服用阿司匹林(75~162毫克)作为预防措施;对于心血管风险增加的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包括年龄大于40岁、有心血管病家族史、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或蛋白尿患者,应将阿司匹林作为一级预防措施。

  那么,怎样选择阿司匹林,该什么时候服用?我们来看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丁荣晶的建议。

  应选择肠溶剂型阿司匹林:非肠溶片(如普通阿司匹林或者泡腾片)在胃内即溶解,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适合解热镇痛时短期使用。而肠溶剂型阿司匹林由于不在胃内酸性环境溶解,因此可以降低约60%的胃肠道副作用,是长期服用的最佳选择。

  阿司匹林服用时间:心脑血管事件高发时段为6~12点,肠溶阿司匹林服用后需3~4小时才能达到血药高峰,如果每天上午服用阿司匹林,则不能起到最佳的保护作用。而18~24点是人体新血小板生成的主要时间段,因此,睡前服用阿司匹林最佳。

  需要提醒的是:近年来发现,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如因某种原因(如手术、拔牙、出现出血或过敏、不遵医嘱等)突然停药,会在短时间内诱发新的心血管事件。法国一组病例研究发现,停用阿司匹林一个月后,有4.1%的人发生了不稳定型心绞痛、心肌梗塞或支架血栓。因此,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停用阿司匹林应慎重,如需要停用,需与临床医生沟通停用的方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