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臭或为胃炎胰腺炎 藿香陈皮可减轻口腔异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0:48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周福梅

  虽然多数时候,口臭不是病,有些口臭持续一段时间后还会自行消失。但是,口臭有时候与呼吸、消化等系统疾病有关,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信号,不可轻视。

  口臭 可能是疾病信号 

  口臭与某些疾病有关,比如化脓性扁桃体炎、上颌窦炎、肺脓肿、消化不良、急慢性胃炎、溃疡病、胆囊炎、胰腺炎、习惯性便秘等。

  比如,有些患者感染幽门螺杆菌之后,也会出现口臭,如果不根治,口臭就不会消失。而且,长期的幽门螺杆菌感染,对胃黏膜造成损伤,胃炎、溃疡,甚至癌变都有可能发生。

  口臭与口腔卫生也有关联,比如龋齿、牙周炎、牙结石也可引发口臭。所以,一旦发现口臭,首先应该到医院诊治,排除上述疾病的可能。

  内源口臭 多为脾胃伤 

  中医认为,口内出气臭秽或口苦、多属胃火偏盛,温热、食滞、痰浊交融,中焦阻塞以致脾胃运化受阻,气机不畅。

  究其原因,大多为饮食伤胃,如嗜烟酗酒,恣食滋腻甜品致消化不良,或顽固性便秘;也有患感染性疾病应用大剂量抗生素后,肠道有益菌被抑杀,菌群失调,出现腹胀便秘、嗳气纳呆、口臭难闻之象;也有滥用补品或进补不当,使脾胃升降功能失常。

  清热祛湿 行气消积

  中药治疗口臭,病因不同则用药有别。因伤食,则宜消导和胃;因感染后;可健脾畅中;如进补不当,宜消食导滞;如便秘,可釜底抽薪。 

  常用药如藿香、佩兰、厚朴、苍术、黄连、陈皮、半夏、薏仁、大腹皮等,清热祛湿,行气消积。这样治疗以后,可消其郁滞,推陈出新,口气即可逐渐消除。

  如果口臭与胃内湿热、肠内宿便有关,早上起床后可喝杯开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少吃坚果、巧克力,少吃辛辣油煎食品,可减轻异味。

  预防口臭,饮食要注意荤素搭配,定时定量,勿暴饮暴食,少饮烈性酒。

  夏季天气炎热,口气重者可多服清暑解热之品,如绿豆、百合、薏仁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口臭 疾病信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