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餐吃饭可减少盐摄入预防心血管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10:51  生命时报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主任 王肖龙

  专家介绍

  王肖龙,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协会动脉粥样硬化学组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起搏与电生理协会委员。门诊时间:周一下午。

  在我国,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死亡率不断升高。脑卒中、冠心病两者相加的死亡率,已经超过肿瘤,成为我国“头号健康杀手”。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确实有年龄、家族史、性别等无法改变的因素,但更多地和饮食、肥胖、运动等可以改变的因素相联系。

  就我的临床经验看,要防控心脑血管疾病,改变生活习惯是基础。最简单、也是当前必须要做的一点,就是教会老百姓“合理吃盐”。

  以高血压为例。目前,我国市场上销售的食盐,多是钠盐。钠盐摄入量高,是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正常人减少钠盐摄入,可以预防高血压。轻度高血压患者通过饮食调整,能很好地降压。管好这一点,能改善治疗效果,减少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脏病等死亡风险。有研究显示,如果高血压患者能从每日摄入12克盐,减到五六克,血压能降低好几个毫米汞柱。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摄入5克盐即可。我国则推荐,普通人每日盐摄入量在6克左右。但有研究发现,中国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约占患病人群的50%。所以6克的标准对大部分人而言还是过松,普通人吃盐还是要越少越好。

  有人说,做菜放盐少了,味道淡,味同嚼蜡。我认为,这是习惯问题。刚开始会难忍受,但咬咬牙坚持三周,就会养成习惯,此时如果盐放多一点,反而会不适应。如何少吃盐,我有两个小建议。第一,应该提倡分餐吃饭。中国喜欢热闹,吃饭要围坐在一起,说说笑笑间难免吃多,既不利于控制体重,也不利于减少盐摄入。所以,应该呼吁给高血压患者单做一份菜,或者是在调味前,就把他的饭菜单盛出来,这样也能计算每一餐的食量。第二,不妨学学欧美人,做菜时不要加调味料,而是在桌上摆一些调味盐等,等菜上桌后,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在自己的饭菜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血管 心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