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款养生药茶清热养胃防中风

  受访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高聪&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 彭康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许咏怡  王芳  李朝 

  连日来,广州烈日炎炎,暑气逼人,令人汗流浃背。据记者了解,就诊于各大医院神经内科的老弱病号增多,专家表示,天气炎热,一些体质较差的中老年人,尤 其是原本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由于不能适应夏日的高温,出现了头晕、肢体麻木等症状,而动脉硬化的患者也极易出现缺血性中风。

  盛夏,中风病人增多

  据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高聪介绍,这一个月来,天气炎热,神经内科因为中风就诊的患者有所增多,这个状况可能还要持续到9月。

  “在夏季发生的中风与冬季有所不同。”高聪说,“第一,夏季中风的患者多数是老病号,也就是本身有脑血管疾病,或以前就已经有中风的病史;第二,中风的 患者并非像寒冷冬季里的脑血管大面积梗死,多数因为高温天气引起的全身血管扩张,血液多在体面或四肢(散热),造成脑部相对缺血,引起头晕、肢体麻木等小 中风。”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彭康教授也指出,中风的发病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特别是气温在32℃以上的盛夏,更是该病的发病高 峰,气温越高,卒中发病的危险性就越大,因此也称为“热中风”。当气温在32℃以上,特别是相对湿度在70%-80%时,人体体温的调节主要靠汗液的蒸发 来散热。

  高聪说,“老病号”一旦出现头晕眼花、肢体麻木、浑身无力、昏沉欲睡的现象,且随着气温的升高越来越明显时,应想到的是热中风的前兆,切勿大意以为是“天热吃不好睡不好”的缘故,应马上去医院诊治。

  烈日,不出门要通风

  在这几天,正午时的路面温度至少达到38℃以上。一般健康人群都纷纷表示酷暑难当,十分难挨,对那些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就更加不好过了。高聪说,正午气温高的时候,中老年人最好避开日头,切勿在太阳下暴晒,外出时也要注意多喝水、打伞遮阳。

  在室内,闷热天气里,还要注意保持居室内的凉爽和通风。此时,要注意空调的使用,温度尽量不要调得太低(一般在26℃以上)以免造成室内室外温差较大。 高聪说,很多时候会了解到,中风患者在发病前使用空调方面不太在意,不少患者会说自己家每个房间的气温不太一样,比如客厅用了空调又开风扇,比较凉爽,但 是厨房里的温度却很高,尤其是煮饭时的温度通常高达35℃以上,如果频繁进出这些温差较大的房间,一冷一热,反复刺激脑部血管,也会引发中风。

  在高温天气里,老年人要出门进行锻炼时,最好在下午4-5时左右最佳,其次为晚饭后2-3小时。因为此时人体的适应能力和全身协调能力均较强,尤其是心率、血压都较稳定,较适宜进行体育锻炼。

  补水,小口少量多次

  盛夏酷暑出汗多、腹泻脱水,会导致人体血容量减少,此时若不能补水或补液治疗,就会使体内电解质平衡失调,血压可能会偏低,尤其是夜间睡觉时,人体消耗 水分,血流速度缓慢,本身黏稠度高的血液在血管壁上易形成血栓,造成缺血性中风。   基于以上原因,很多老年人就喜欢早上一起来就喝三大杯水,以稀释血 液,防止中风。高聪说,这种做法其实是一种误区。喝这么多水,血容量一下子剧增,对原本有心脏病的患者来说,心脏负担较重。因此,专家指出,喝水应该是小 口饮水,多次少量为原则,而不是“牛饮”。

  另外,平时可以选择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即使不渴也要适量饮水,有条件的可饮用绿豆粥或者含有微量钠、钾的饮料。在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少油腻,防止血黏度增高,同时有高血压、糖尿病史的老年人最好找医生复查一下,看看是否需要调整药物用量。   

  Tips

  夏日养生茶

  酷暑盛夏,人们常常会感到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彭康说,夏季适当饮用一些养生茶对消暑很有帮助,比如西洋参性凉味甘,具有补气养阴、清火除烦、养胃生津的效果,是夏季进补的常用之品。这里推荐两款养生药茶。

  (1) 西洋参茶

  材料:西洋参、麦冬、菊花、决明子、构把

  (2) 杞菊饮

  材料:枸杞30克,菊花10克。煎水代茶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