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期服用心血管药可能伤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07:56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翁淑贤 

  杨先生今年68岁,两年前查出高血脂、高血压并有心律失常症状,医生给他开了一些抗心律失常、降压以及降脂的药,之后一直坚持吃,血压控制得还行,其他没有什么明显的不适症状。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他发现眼睛有点不舒服,偶尔眼痛,看东西有点模糊。一位老朋友说他是吃了治心血管病的药物导致的,请问专家,是不是真有这回事?如果需要长期服用这些药,应注意什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介绍,相当多的降血脂、降血压、调节心律失常药物长期使用,对眼睛是有副作用的。如降血压药硝苯地平会引起视力减退、复视、眼部不适、眼痛、结膜充血等;调节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药普伐他汀钠可引起视物模糊、复视、晶状体混浊;治疗慢性心功能不全的药物洋地黄可致视物模糊或色视如黄视、绿视等;抗心律失常药美西律、普罗帕酮可能使患者出现视力减退、复视;防治心绞痛的药物单硝酸异山梨酯、硝酸甘油会引起青光眼的急性发作(青光眼患者在使用前一定要把病史提供给内科医生参考,慎重使用);血管扩张药烟酸可出现弱视、眼底黄斑囊样水肿;维生素E烟酸酯会引起眼部充血(有青光眼病史的心血管病患者应慎用);藻酸双脂钠片可能引发结膜下出血;过量服用阿司匹林会导致眼出血、视力减退等。

  当然,药物只要及时减量或停用,以上的毒副作用是会减轻、消失的。

  需要提醒的是,除了药物的副作用外,还要知道高血压、高血脂的病人是否血液黏稠度高。如果血液黏稠度高,往往伴有眼底动脉硬化,容易出现如眼中风(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静脉阻塞)、眼底出血、青光眼等并发症,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所以,建议需要长期服用降血脂、降血压、调节心律失常药物的患者,除了需要和内科医生合作外,也要定期到眼科检查,尤其在出现视力减退、复视等症状时,更要及时告诉内科、眼科医生,必要时须调整药量甚至换药,才能既保护生命也保护好眼睛。像杨先生已经出现眼睛不适的症状,自我判断是“热气”而喝些清热的凉茶是不可取的,建议及早找出原因,对症防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血管药 伤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