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伏天红眼病高发 游泳后滴眼药水助预防

  三伏天是红眼病发病高峰期,由于红眼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如果防治不当,与患者密切接触者就很容易被传染。

  红眼病在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其主要病因有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两大类。红眼病发病较急,患者就诊时一般自述眼睛怕光、流泪、发红、发热、伴疼痛瘙痒,眼睛里好像进了沙子,这是急性结膜炎的典型症状。该病多为双眼发病,病人自觉流泪、异物感、灼热感,眼睛结膜充血,有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

  由于其分泌物里藏有大量细菌或病毒,所以传染性很强。患者所用过的物品以及他们的手指上都携带有大量的病原体,凡是病人使用或接触过的物品如毛巾、面盆、枕头、被褥、衣服、门把手、电话机、遥控器等,都沾有这些病原体。正常人使用了红眼病人用过、摸过的东西,或者同红眼病人握了手,再去揉自己的眼睛,就很容易受到感染。如果仅仅是看了红眼病人一眼,是不会被传染的。

  防止红眼病的发生以预防为主,与患者接触后要及时清洗双手,并预防性地使用抗生素类眼药水如氯霉素滴眼液等。游泳池是一个人员密度较大的场所,若消毒措施不严,极易导致红眼病大面积传播。注意在游泳前后,适当使用抗生素类眼药水,泳前滴用,可预防眼睛受到感染或刺激;泳后滴用,可迅速缓解或消除游泳引起的结膜充血及其他不适。若出现了眼睛充血、畏光、疼痛等急性结膜炎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急性结膜炎的潜伏期为1至3天,多为双眼发病,同时或相隔1至2天发病,一般发病后3至4天病情最为严重。一旦发病,应立即到医院诊治,且不要随意中断治疗,待症状完全消失后,仍要继续治疗1周以防复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红眼病 眼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