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夏季游泳注意3点预防心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08:16  生命时报

  夏季游泳本是惬意、消暑的好活动,但入夏以来却频频传出泳池猝死的消息。39岁原凤凰网总编辑、百视通首席运营官吴征,就是在游泳时不幸遭遇心梗发作,抢救无效离世。我们不禁会问,游泳真会对心脏造成威胁吗?怎么游才最安全?

  对此,北京军区总医院急救科主任周荣斌解释说,由于游泳对人的心脏负荷要求较高,血液要充分达到人体的需氧部位,这就需要心脏更强有力的收缩以及更多次数的跳动,因此心脏不好就很难担此重负。猝死主要发生在既往有过心脑血管疾病史或是心血管有病变却没有症状的隐匿性冠心病人群。特别是一些血压高的人,本来血管弹性就不好,此时再下水,由于水温一般都低于人体温度,凉水一激,血管收缩,血压升得就更高了,患者会感到头晕、目眩、气喘,引起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或者引发脑血管疾病,甚至可能发生脑出血,危及生命。

  因此,夏季游泳时,一定要把握以下几点。一是轻微心脏病人可以游,但感觉不适时应尽快上岸;比较严重的高血压病人,如收缩压超过160毫米汞柱,舒张压超过120毫米汞柱的,就不适合游泳;二是下水前要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切忌大汗淋漓时就一头扎进水中,要慢慢下水,让身体有一个适应过程,下水时间也不要太长,动作不要太大,要量力而行,最好不要用碟泳等力度过大的方式。三是,最好带上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等常备药物,一旦出现意外,可及时服用药物急救。▲

  (温思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游泳 心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