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如何预防丙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11:13  新浪健康 微博
解放军第302医院专家陈国凤谈丙肝防治。 解放军第302医院专家陈国凤谈丙肝防治。

  陈国凤: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喝酒,不要剧烈运动,还有病人饮食、起居保持比较有规律的状态。像丙肝的病人,有的病人得了丙肝以后,我得加强营养,使劲吃,吃出来一个糖尿病、肥胖,对以后治疗丙肝又设置了很大的障碍,肥胖、糖尿病都不属于不容易治好,属于难治型丙肝的人群。

  主持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有一个良好的身体。

  各位网友您现在受到的是由新浪健康和医学论坛网为您直播的名医堂,直播的过程当中,你可以提出你们的问题。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解放军第302医院肝纤维化无创诊疗中心主任陈国凤,现在我们互动平台上又多了许多网友的留言,我们再来看看。

  网友:母亲为丙型肝炎患者,不知什么时候得病!现在除了打干扰素加口服利巴韦林,还有什么更加有效的方法吗?母亲今年62岁,打了干扰素加口服利巴韦林后,白细胞、红细胞减少的很烈害,比参考值还低,现在只能靠口服生白药提升白细胞数量。向她这种情况,可以帮助我们照看婴儿吗?还是就不可以?如果可以要特别注意些什么?如果她血液中的病毒含量达到正常值,后期应该如何治疗?能照看孩子吗?饮食需要与家人分开吗?衣物、被褥清洗时药分开吗?

  陈国凤:首先治疗最有效、标准的治疗就是抗病毒治疗,有很多病人因为干扰素,尤其是长效干扰素比较贵,还有副作用,很多病人想摆脱,但是现在最有效的就是干扰素和利巴韦林联合治疗,疗程就是48周疗程,72周,根据不同情况来定。

  如果说抗病毒是有效的,病毒查不到了,照看小孩和家人一起生活是没有问题的。再说的深入一点,即便是病毒阳性的,一般的生活接触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因为你每天接触,无论是自身保护,还是其他人心理感受是来说,最好还是餐具,特别是私人的物品单独使用。至于说被褥、衣服没有必要分开,这个不会在那个里面长期的存留的。

  再一个打了干扰素之后,白细胞,血小板可能会比较低,说的是低于参考值,如果仅仅是低于参考值,这个很常见的,基本上不影响抗病毒治疗的进行。或者说只要经过口服的生白细胞的治疗,这个也不算重,可以治疗的。生白细胞的药口服是第一关,如果说口服药不行,有的病人用了口服药以后,白细胞还是很低,白细胞里面还分很多细胞,我们很重视的是中性细胞很低,低于750需要打针的,促进它生长,打针以后维持治疗都是没有问题的,只是很麻烦。

  网友:今年20岁,13岁体检时发现丙肝,又经过干扰素和利巴韦林治疗,之后4年丙肝病毒小于检测线,这样可以称作是治愈吗?我是男性,对将来结婚有没有什么影响?今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陈国凤:这个也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这个可以称为治愈了,不必有什么太大的担心。对以后的结婚、生育没有影响。

  网友:我母亲68岁,15年前得了食道癌,输血时可能感染了丙肝,这么多年没有查出来,去年做阑尾炎手术发现了丙肝,但是没有不适症状,自己也不想用药,但是自己又害怕传染给自己的儿孙,请问,这样会传染给其他人吗?

  陈国凤:如果病毒是阳性的,是有传染性的。但是,因为老年人总体来说,活动的范围也比较小,适当注意一下,可能也没什么大问题,再一个如果说真的是不想治,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因,这种情况下,建议密切观察,定期的检测肝功能的指标。

  网友:我是24岁的学生,在4岁时动过手术,高考前体检检查到的丙肝,在05年打瑞士罗氏公司的干扰素派罗欣,现在肝脏转阴,转氨酶正常,一直到现在每年都在复查,但是我的总胆红素比较高,33,白细胞较低,这和丙肝有关系吗?现在转阴的丙肝患者,怎么样才能保持身体健康不再复发?

  陈国凤:这个等于是已经好几年都是转阴的状态了,应该说丙肝现在已经治好了,但是一个是白细胞比较低,还有一个是胆红素高一点。白细胞低可能跟丙肝有关系,也可能没关系。因为你有这个病也可能有其他的问题,再一个白细胞低的人群特别多,原因也会比较多,如果低的不是很多,观察就可以了。

  胆红素升高,有几种情况,肝炎以后有一个残留黄疸,没有太大问题。还有一些人是先天性胆红素代谢异常,就要分是直接还是间接的胆红素升高。这样的病对人的生活质量包括寿命是没有大的影响的。还有个别人也可能刚刚说的得了丙肝还可以有其他的肝炎病毒,或者是其他的影响肝炎的因素,这就要一一排除了,药物、酒精,自身的免疫性肝炎,都可能造成胆红素升高,单纯的胆红素升高比较少。

  主持人:还是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

  陈国凤:对。

  预防丙肝措施

    主持人:预防丙肝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

  陈国凤:对于健康人来说,就是第一要保持生活有节奏,不要过度劳累,现代人压力比较大,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可能会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再一个远离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习惯。比如说咱们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你要美容找条件比较好的,用的医疗器械是一次性的,不会有肝炎的传播。再一个是输血,现在的血制品会经过严格的筛选。有的病人医生认为不需要输血,你就不要坚持输血,说恢复快,这个是没有必要的。我们常说的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不要养成不良的生活习惯。像高危性行为都要避免。

  主持人:丙肝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有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陈国凤:特别注意的就是刚才已经说过了,不要劳累,不要饮酒、不要剧烈运动,定期去检查。

  主持人:在饮食方面呢?

  陈国凤:饮食就是营养均衡就可以了。尽量清淡一点,这些跟健康人是一样的。健康人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你活动少,吃得多了,自然就堆积起来了,造成肥胖,脂肪肝都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我们再看看互动平台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我父亲101岁了,4年前发现患了丙肝,现在处于肝硬化失代偿期,两年前开始出现了腹水,采取哪些措施可以延缓肝硬化的进程呢?

  陈国凤::丙肝这一点跟失代偿期还是有不同,乙肝病人进展到到了肝硬化失代偿期,抗病毒普遍采取口服的抗病毒的药,安全有效。对丙肝一旦进展成失代偿期肝硬化,就没有抗病毒这个缓解了,干扰素、利巴韦林都不适合失代偿期肝硬化的病人,是属于禁忌症的,主要以保肝和对症治疗为主了。

  网友:我是您的患者,打了干扰素和利巴韦林15个月,当时检查结果已经正常了,但是现在又复发了,请问您应该怎么办?

  陈国凤:如果你打的是普通干扰素加利巴韦林,有的人虽然打的是长效干扰素,但是没有加利巴韦林,或者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干扰素没有足量,利巴韦林也没有足量,疗程也不要标准的疗程,这个人是15个月的疗程,这个期间不知道药物有没有不足量,因为反应大,有的人可能会减量,如果这些都没有,他也是用的长效干扰素,假如再进行抗病毒的治疗,效果也会不好,当然也可以只适当的考虑,原来我用的2A,现在用2B,可以考虑一下,预测这样的病人总得来说,效果不是特别好。保持比较好的状态,等以后我们有了口服的抗病毒药可以加着干扰素和利巴韦林,还是可以取得比较好的疗效的。

  网友:我在05年得过一次乙肝,当时的转氨酶有2000多,经过治疗,现在是245阳性,DNA和转氨酶正常,现在痊愈了吗?以后会怎样呢?

  陈国凤:对于这样的病人,至少我们管他叫临床治愈了,乙肝跟其他的病不同,245阳性,正常的免疫状态下,应该是衣抗体是应该清除掉的。感染了乙肝之后,肝脏正常的情况下最后剩下是2和5,他是245,绝大多数的病人像他这种状态是没有问题的,极个别可能会有。因为在感染的早期有乙肝病毒,可能会跟肝细胞的成分进行整合,多少年以后,这样的病人变成肝硬化,甚至直接导致肝癌了,也是有可能发生的,虽然按比例来说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人群,但是这样的人还是要定期的做检查,像肝功、B超这些是最主要的。

  主持人:还是需要定期做检查。

  网友:丙肝病人在饮食中能不能用一些补品,比如说蛋白粉之类的,有没有效果?

  陈国凤:其实没有必要刻意加补品,但是如果说有的病人除非是比较重,有肝硬化,提高效率,饮食的效率觉得不够,吃点蛋白粉,我觉得也是可以考虑的,但是对一般的人群,咱们的食物可以提供足够的蛋白质,也没有必要专门吃蛋白质粉。可以吃。

  主持人:没必要专门吃。

  陈国凤:可以吃。

  主持人:非常谢谢您,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也不一一解答各位网友的提问了,也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空做客名医堂,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名医齐聚,畅谈百姓健康,每周二四下午15点,我们在这里不见不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肝炎 丙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