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药外治有助治疗儿童常见疾病

   指导专家 殷旭主任、主治医师

  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二医院)儿科

  才凉爽几天,高温又卷土重来。医院儿科患儿增多。

  在中医儿科,很多疾病不论用内服法还是外治法,都能立竿见影。特别是外治法,不用打针吃药,且“简、便、廉、效”。穴位敷贴就是其中之一法,尤其在暑天,人体皮肤毛孔舒张,药物更容易透过皮肤经穴位吸收。

  许宝宝厌食大便干结

  【外治病案】许宝宝,4岁,进入6月来厌食,大便干结。在中医儿科经敷贴穴位治疗5天后,症状好转。10天后食欲恢复正常,大便也恢复正常。

  【专家介绍】湖南省中医院儿科开展中医药外治疗法,已有30年历史,每年都吸引数万人次的患儿来进行敷贴治疗。很多家长觉得神奇,不用打针吃药,宝宝的病就能好。实际上,中医理论博大精深,外治疗法种类繁多,包括穴位贴敷法、耳穴压豆法、针灸挑刺法、艾灸法、小儿推拿法、雾化吸入法、中药洗浴法等多种。

  就穴位敷贴法,包括预防和治疗疾病两个方面。冬病夏治穴位敷贴疗法,是中医根据“天人相应”的医理,在每年最热的三伏时节,利用自然界的阳气和药物的温热作用,加上人体此时也是机体阳气最旺时,体内凝寒之气易解,这样借自然之“温”、“热”,在特定穴位外敷温补药物,达到温补人体阳气,增强机体正气,预防疾病发生。

  穴位敷贴法另一个作用是治病,其原理是依据中医学的经络学说,选取特定的穴位敷贴中药,经过药物在特定部位的吸收,起到对腧穴刺激和调节脏腑功能的作用,发挥明显的药理作用。

  药物组方多选生猛、燥烈,具有刺激性及芳香走窜的药物,常用于小儿咳喘、厌食、发热、腹泻、腮腺炎、淋巴结炎、腹痛、消化不良、遗尿、疝气等病症。

  颜宝宝大便稀每天七八次

  【外治病案】颜宝宝,1岁6个月,大便稀1月余,水样便,每天七八次。曾用西药治疗半个多月,一直不好。中医生经望、闻、问、切后,开出了中药外治治疗处方,在肚子上贴两片药。经过4天治疗基本康复。

  【专家介绍】夏秋季,小儿腹泻是儿科的常见病,中药外治的效果非常好,穴位敷贴疗法就是其中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小儿腹泻让很多家长措手无策,一些宝宝输液、吃西药治疗,很多患儿越治疗,腹泻越厉害,不知如何是好。

  结果中医生用中药外治,敷贴两个穴位,每次只要治疗15分钟,一般2到3次即可止泻。很多家长不由感慨,没想到中药效果一点不慢。

  另外消化系统中小儿厌食、腹痛、便秘等常见病,中药敷贴的效果,同样也不错。在呼吸系统中,小儿咳嗽、哮喘、发热等常见病,尤其是对于3岁以下的宝宝,由于皮肤娇嫩,外治敷贴效果更加明显。很多咳嗽的宝宝,打针、吃药困难,尤其在咳嗽初期,选择连续敷贴3天左右,就有非常好的疗效。

  宝宝在夏天胃口不好,这也是让家长十分头痛的问题,中药穴位敷贴疗法也非常适宜采用,尤其是对于6岁以下的宝宝,吃饭都不想吃,吃药就更加困难,此时不妨用外治法。

  李宝宝感冒发热退了又烧

  【外治病案】李宝宝,2岁。感冒发热2天,只有吃退热药才能把体温降下来,可一过5个小时,体温就又上来了。来院后做了检查,医生考虑是病毒性感冒,给予中药退热、外敷加中药外洗搽浴治疗,两天后复诊发热已退。

  【专家介绍】中药涂搽法,是用中药水剂或膏剂搽洗皮肤或患处。方法虽然简单,但该疗法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显著的疗效,主要用在小儿皮肤病和外感疾病治疗上,比如小儿湿疹、水痘、荨麻疹、感冒发热不退等。

  很多家长知道这样的偏方,当小儿患腮腺炎时,在腮腺肿大的地方涂一些仙人掌,或是蚯蚓涂抹有一定的效果。实际上,这都是中药外治的方法,但临床疗效并不确定。而正规的外用中药涂搽法,在治疗腮腺炎和淋巴结炎上,疗效是肯定。

  外治法中,还有耳穴压豆法、针灸挑刺法,这几种疗法也都是依据中医经络学说,在特定的穴位上借助银针、艾条和药物压豆等工具来刺激穴位,以达到调理脏腑功能的作用。目前在临床主要治疗小儿抽动综合征、小儿夜惊哭闹、小儿厌食和小儿呼吸系统疾病。

  艾灸法和小儿推拿法,这两种方法由于简单易学,目前是省中医院向广大家长推荐的家庭中医理疗方法。如果学会了这些方法,就可以把宝宝一些疾病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可以减少儿科药物滥用的现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儿童 中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