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提醒小儿出水痘期间不宜吃发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09:49  健康报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 邹晓燕

  “孩子出水痘时要吃发物,不尽快发出来对身体有害。”这样的民间说法让不少出水痘的孩子深受其害。

  不久前,王女士带两岁的儿子来医院就诊。孩子面部、手部起满了红疹,脸上还因搔抓导致水疱破裂,红成一片。询问病史,家长告诉医生,几天前,孩子起了水痘,但很轻微,只出在头面部。听周围的人说,起水痘要吃发物,让痘痘尽快发出来,不然病毒囤积在体内会引起内疾,于是王女士给孩子喂了牛奶、鸡蛋、鱼虾等发物。第二天开始,水痘发得多了,因为瘙痒,又管不住孩子的手,患儿脸部和身上很多地方被他抓破了,他们这才赶紧来就医。

  近一段时间,门诊中有很多家长询问,孩子出水痘期间是否要吃发物?回答是否定的。起水痘期间,吃了鱼虾、牛羊肉等大家常说的发物,很容易引起过敏反应,使病情加重。而且水疱本身会有瘙痒的症状,加上过敏引起的瘙痒,会让患儿抓挠皮肤。一旦抓破,很容易遗留疤痕,疱液还容易引起感染。

  春季是水痘的高发期,家长在护理中莫陷入这种误区。发现孩子出水痘应尽快就医,饮食要清淡,多吃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多喝开水,避免吃发物。同时要将患儿指甲剪短,双手保持清洁,避免抓破疱疹。

  (周建跃  温红蕾整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小儿 水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