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提示使用抗生素药物前后慎饮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08:37  新浪健康 微博

  30岁出头的李师傅几天前闹起了牙痛,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开了些药,他服了两天,牙痛便渐渐好了起来。昨天晚上,兴致勃勃的李师傅参加了同事的婚礼,婚宴上他经不住朋友的劝说,把医生治疗期禁酒的忠告忘得一干二净,在觥筹交错中频频举杯。可没想到的是,平时还有点酒量的他,没过多久便感到头昏目眩、全身潮热,更让李师傅恐惧的是出现了严重的心慌胸闷症状,心前区也隐隐作痛,呼吸也变得不那么顺畅了。朋友赶紧呼叫120,把李师傅送入医院,医生说李师傅的症状属于双硫仑样反应,经治疗后李师傅很快转危为安。

  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唐代彬告诉记者:某些抗生素与戒酒药物“双硫仑”有类似的性质,在人体内会干扰酒精的代谢,使酒的主要成分乙醇及其产物乙醛代谢减慢,在体内蓄积。而乙醛可与体内一些蛋白质、磷脂、核酸等生物活性物质结合,会影响人体器官的正常功能,产生多种不适症状。李师傅出现的头昏、胸闷、呼吸困难、震颤等症状就是因为他在喝酒前服用过替硝唑这种抗生素。

  唐主任说,使用抗生素和饮酒在生活中都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同时或短期内相继使用某些抗生素和饮酒,不管是饮酒前使用抗生素,抑或是喝酒后使用抗生素,都有可能出现双硫仑样反应,主要表现为面部潮红、头痛、头晕、心慌、胸闷、胸痛、呼吸困难、恶心、四肢乏力等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精神症状,其症状轻重不一,甚至个别还会出现死亡。因此唐主任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使用药物,例如在使用抗生素前后一周避免饮酒,这样才能防止双硫仑反应的发生。

  常识链接:

  会导致双硫仑反应的药物还有很多,临床医疗活动中尤以抗生素常见,早在上世纪60年代即有关于应用降糖药物导致双硫仑样反应的报道,自l980年美国医生Foster首次报道了使用头孢哌酮后出现面红,多汗、心悸、搏动性头痛等症状后,至今已发现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呋喃唑酮、异烟肼、磺胺类、氯磺丙脲、甲苯磺丁脲、华法林、胰岛素、氯霉素、灰黄霉素、妥拉唑啉、硝酸甘油、消心痛、苯海拉明、巴比妥类、氯丙嗪、三氟拉嗪及头孢菌素类的头孢盖多、头孢哌酮、拉氧头孢等多种药物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供稿:南京同仁医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喝酒 抗生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