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头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09:18  舜网-当代健康报

  10月17日是第八个“世界疼痛日”,10月17日~25日是“中国镇痛周”,今年主题均为“消除头痛,身心健康”。据估计,目前,我国头痛患病率在23%~50%之间。国内著名的疼痛专家、北京三博脑科医院王保国教授指出,疼痛是一种与组织损伤或潜在的组织损伤相关的不愉快的主观感觉和情绪体验,是一种复杂的生理、心理活动,慢性疼痛是一种危害身心健康的疾病。而头痛属于最普遍的神经性障碍。

  据全球的头痛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普通人群患头痛比例为50%,患者中报告终生头痛史的达90%以上。偏头痛的平均终生患病率为18%。王保国教授说,偏头痛是最常见的血管性头痛,常在青春期发病,呈现与脉搏一致的搏动性头痛或胀痛,大多数以一侧头痛为主,发病和终止都比较突然。偏头痛都具有间歇性反复发作的特征,多因精神因素、劳累、外界物理性刺激、饮食因素、气候因素等诱发。目前,一治疗偏头痛的新方法为星状神经节阻滞疗法,向颈部包含星状神经节在内的疏松结缔组织内注入局麻药。通过阻滞星状神经节,调节头面部的神经功能紊乱,使血管扩张、肌肉挛缩缓解,明显改善心、脑血流量,增强机体的抗病功能及抗炎作用,调节内分泌系统,使全身自主神经系统稳定化,从而消除头痛。

  预防头痛的几点建议

  首先均衡膳食。一份均衡的膳食食谱既能够增强你的免疫系统,也能对你的神经系统发挥积极的作用。

  其次坚持锻炼。不要把锻炼当作一项任务去完成,难度不用太高,强度无需剧烈,户外长距离散步、游泳、慢跑或者旅游都是锻炼的方式,长期坚持,可以调整心理、释放压力,减轻头痛及焦虑的发作。

  把握一些使人轻松的小窍门。

  深呼吸 有意识地进行

  深度呼吸练习能缓解疲乏、头痛头晕和紧张情绪;

  按摩 手指在太阳

  穴部位顺时针、逆时针方向按摩几分钟;

  热敷 颈背部热敷,可以加快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局部肌肉痉挛和收缩,缓解或预防头痛;

  洗浴 这是一个缓解头痛的好方法。洗浴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水温不宜超过35~36摄氏度;

  时间分配 如果你的24小时一直在工作,那么头痛和焦虑将一直伴随你;如果你的24小时一直在睡觉或者看电影或者玩游戏,头痛和焦虑也将一直伴随你。劳逸结合,才能远离疼痛,每天既要有工作也要有轻松时段,此外,确保充足的睡眠。 (程丹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头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