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底痛如何在家自我按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09:18  家庭保健报

  老年人常发生足底痛,一步一痛,行走困难,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足底痛主要是由平底足和足劳损引起的,另外老年人肌肉、韧带和骨头的进行性退化也会加重足底痛。老年人的足底痛,可在家庭内通过自我按摩和做下肢保健操来进行康复治疗。

  一、自我按摩:最好先用温水洗脚和浸泡后再做。

  揉搓足底:人盘腿坐定,用一手的手指揉搓对侧足底,反复数遍。然后侧重在足跟骨和足心部分揉搓。最后推点涌泉穴(足底前部正中凹陷处),可用拇指尖推点数十次,以有酸胀或麻胀感为好。

  拿捏小腿:体位同前,用一手的拇、食、中三指拿捏对侧小腿,要沿小腿前面和后面的肌肉由上向下拿捏。对于小腿后面的肌肉要多捏,最后轻捏承山穴(小腿后面的肌肉与跟腱的交叉处)。

  二、下肢保健操:刚开始做时,往往有肌肉酸胀疲劳感,坚持1周以后,疲劳感就会消失而渐见功效。

  下肢屈伸:取仰卧位,做下肢膝、踝关节的屈伸动作。应注意屈和伸的动作都要达到最大限度,并维持一段时间。两下肢交替各做10次左右。

  足内翻:取盘坐位,用力将足向内侧翻转,并维持一会儿,两足交替各做5~10次。

  钩足趾:体位同前,将足趾向下钩紧,足心拱起,坚持一会儿,然后放松,两足交替各做5~10次。

  提足跟:立正站立,然后用两足尖抵地,足跟提起,要求逐渐越提越高,重复20次。冯耀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足底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