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急性腰扭伤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09:48  卫生与生活报

  急性腰扭伤俗称“闪腰”,是因身体在某种运动中突然、瞬间超过腰部功能正常适应范围,造成腰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急性撕裂伤。临床表现为伤后腰部一侧或两侧持续性剧烈疼痛,活动受限,患者坐下后无力自行起身,需要他人帮助才能站起。腰部弯曲不能挺直,腰脊柱多向患侧倾斜,俯、仰、扭转感到困难。深呼吸、咳嗽及用力排便时疼痛加重。个别患者伤后疼痛不重,但休息一夜后腰部剧痛,甚至不能起床。在损伤部位可找到明显压痛点。

  针刺后溪穴治疗急性腰扭伤效果显著。令患者取坐位,将患侧手微微握拳放于桌子上,常规消毒后毫针直刺后溪穴约0.8寸,施以大幅度提插手法,当针刺处有明显胀痛感时,留针并嘱患者带针缓慢地自行活动腰部,以向疼痛、受限、障碍的方向为主,范围由小到大,待患者觉疼痛、受限、障碍等不适感明显减轻(消失)即可起针,留针时每隔10分钟加强行针一次。一般情况下一次即可治愈,如未彻底痊愈,可连续取穴施治2~3次,每日一次。微握拳,第五指掌关节后尺侧的远侧掌横纹头赤白肉际处即是后溪穴。

  蔡晓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扭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