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单纯补钙不能预防骨质疏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8:25  南方日报

  说起骨质疏松,大家再熟悉不过,防治的经验也是一箩筐,多数人最先想到的是老年人才会有的疾病或者是容易骨折,有人则认为在日常生活中频繁的补钙、 多喝骨 头汤,可以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然而,在最近一场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主办、默沙东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有关骨质疏 松的健康讲座上,来自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松中心主任曾龙驿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关于骨质疏松认识所存在的误区以及预防建议等,听后也许你会发现,骨质疏松 其实与你所认识的很不相同。

  误区一

  补钙等于治疗骨质疏松

  俗话说“吃什么补什么”,很多骨质疏松症的患者经常认为在日常生活中补钙的首选应该是骨头汤或者服用补钙的营养品来补充钙质。有些人更是将钙片当做糖果一般,在闲暇时咀嚼上一两颗,觉得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钙质防治骨质疏松,然而事实上呢?

  钙的摄入可以减缓骨量的丢失,改善骨矿化,对预防骨质疏松有一定帮助。但曾龙驿表示,骨质疏松的治疗,就不能单纯靠补钙,而是需要综合手段。治疗的目的是 为了提高骨量、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应该包括生活方式干预,如适当的体育锻炼,纠正不良嗜好等;补钙,必要时应当结合适当的药物治疗。例如活性维生素 D、雌激素或者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降钙素等。同时根据医生的建议来服用,而并非只是盲目的摄取。目前并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单纯补钙可以替代其他抗骨质疏松 药物治疗。

  误区二

  没症状就不会有骨质疏松症

  在活动现场,开展了骨密度检测体验,一位阿姨拿到结果后疑惑地问:“之前一直没觉得自己会有问题,平时也很注意补钙,怎么结果还是骨质疏松”。曾龙驿说, 骨质疏松是慢性疾病,常常被忽视, 多数骨质疏松症病人在初期都不出现异常感觉或感觉不明显。发现骨质疏松症不能靠自我感觉,不要等到发觉自己腰背痛或骨折时再去诊治。因此曾龙驿建议,老年 人等高危人群无论有无症状,应定期去医院进行骨密度检查,有助于了解骨密度变化。

  误区三

  喝骨头汤能够

  预防骨质疏松

  很多时候会听人说,多喝骨头汤可以补钙,然而曾经有人做过这样的一个实验:用5公斤的猪骨头加上5公斤的水,在高压锅中熬煮10个小时,这样的一碗骨头汤 中所还有的钙含量不过10毫克,而同样分量的一碗牛奶中,钙的含量达到了200多毫克。很显然,用喝骨头汤的方式来补钙简直就是杯水车薪,是很多人认识过 程中的另一个误区。

  曾龙驿教授说,“对于老年人而言,骨头汤中混合了大量骨内脂肪,经常食用还可能引起血脂升高等其他的健康问题。骨质疏松的治疗要学会从影视中摄取必要的钙 质。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少食油腻和含脂肪多的食品,注重摄入一些富含钙量较多的食物,如牛奶等,但不宜过多食入太咸、含磷的食物以及蛋白质和咖啡因等。”

  误区四

  患者为防骨折,

  宜静不宜动

  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和骨强度需要不断的运动刺激,缺乏运动就会造成骨量丢失。体育锻炼对于防止骨质疏松具有积极作用。另外,如果不注意锻炼身体,出现骨质疏 松,肌力也会减退,对骨骼的刺激进一步减少。这样,不仅会加快骨质疏松的发展,还会影响关节的灵活性,容易跌倒,造成骨折。

  曾龙驿还强调,“想要‘快刀斩乱麻’治愈骨质疏松,‘一蹴而就’避免骨折发生是不现实的。因此,必须最大限度地保证能够提高病人的治疗依从性,使其能积极、有效地坚持治疗,保证防治的最终目的‘预防骨折发生’得以实现。”

  ■特别提醒

  过度节食减肥易患病

  据曾龙驿教授介绍,“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女性,为了减肥而节食,体重降了的同时对骨骼也产生了严重的隐患。在生活中常常忽视运动,或者挑食减肥,导致 饮食结构的不均衡,饮食钙的摄入量减少、体瘦等,又不拒绝不良嗜好,这样下来不仅达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质量,同时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尤其是年轻的女 性。”

  在讲座现场,曾龙驿教授展示的一张“亚洲妇女骨质疏松症风险评估表”显示,年纪大的人体重越重越不容易患骨质疏松。然而有人质疑,那是不是会很容易患其他 的老年疾病,如高血压或者心血管等。曾龙驿教授解释说,“胖和瘦是相对的概念,应该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控制饮食和适量的运动,将体重控 制得当,才能预防疾病的侵袭。”

  据了解,人一旦过了40岁,骨质流失的速度就会超过了形成的速度,骨量开始下降,骨质逐渐变脆,而且,随着年龄逐渐增大,患骨质疏松或者发生骨质疏松性骨 折的可能性也逐步增大。人体骨骼中的矿物质含量在30多岁时达到了最高的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就相当于人体中的“骨矿银行”储备越多,到老年时发生骨 质疏松的时间就越推迟,程度也越轻。

  因此,曾龙驿教授提醒,骨质疏松的预防要及早开始,在年轻时获得理想的骨峰值。有些女性为了追求美好的体态而减肥,那么应该注意减肥是减掉体内的脂肪,不要同时减掉骨骼的重量,最好的办法是通过运动来保持体型。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实习生 郑雨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骨质疏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