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艾滋从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11: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仅要在科学上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更要从性观念上对艾滋病“筑堤”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在密集的“防艾”宣传中,一个群体值得关注。近年来,各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青年学生所占比例逐年上升。

  日前,南昌市疾控中心为酒吧高危人群做艾滋病病毒检测时发现,最小感染者是一名16岁的高二女生。北京市某区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大学生经性途径感染超过10%,大部分为男男性行为感染。

  这些年,不能说我们对青少年性教育不重视。从教育部将其纳入中小学课程到各地性教育的“大胆”探索,从推动安全套进高校到开展同伴教育,一项项具体措施在不遗余力地打造“防火墙”。但是,为什么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呈年轻化趋势?

  或许一位教育家的回答直指要害:普及“防艾”知识、推广“安全套”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和性道德。

  我国的性教育匮缺性情感教育和爱的教育。青春期有三个指征:生理变化、体貌变化、性感情的产生。最后一个指征非常重要,却常被忽视。进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因为荷尔蒙的作用,开始对异性产生好奇心、神秘感、爱慕乃至暗恋之情。但是这种心理和情感引导,在多数家庭和学校教育里,还是一个盲区。家长或无知或避讳,学校多只教授生理卫生常识。但是,有谁告诉过花季少年们,该怎样去表达这种感情?有谁告诉过走进春天的他们,“我爱你”不仅意味着懂得珍惜、保护对方,更意味着我懂得性行为还事关责任、经济和道德。

  青春是一段激流,家长不讲,学校不讲,性的困惑得不到疏导,性的压力得不到纾解,偷尝禁果的行为就易发生。德国学者赖恩斯的一项研究表明,青春期的孤独感是导致青少年发生性行为的一个重要原因,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性滥交。

  于是,令人忧心的事件时有发生。据报道,有几个未成年的孩子,3天之内就挥霍掉2.5万元,他们玩电子游戏、洗脚、按摩、唱卡拉OK、赌博,甚至包“小姐”过夜。一项调查显示,六成受访大学生接受婚前性行为。过度开放的性观念与性道德的缺失形成巨大反差,使性传播成为艾滋病感染的重要渠道。

  作为一种严重的性传播疾病,艾滋病极易侵袭青少年,因为越早发生性关系,一生当中就越不可能保持一个性伴侣。而多一个性伴侣,就多一次感染的机会。如今,艾滋病已经敲开青少年的大门,全球50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年龄在24岁以下。占世界人口近1/5的中国,每年进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高达2000万人,阻遏艾滋病魔爪伸向青少年,不仅要在科学上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更要从性观念上对艾滋病“筑堤”。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是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向“零艾滋”迈进,必须从娃娃抓起。美国研究人员玛丽·考尔德博士认为,对于性教育,可能特别紧要而有效的时期是14岁前,尤其是5岁前。该阶段全面的性知识、性情感和性道德教育,将决定孩子一生有关“性”的一切。当孩子们明白了爱的责任,也必将能够远离艾滋病的侵袭。李晓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艾滋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