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抑郁症使糖尿病患者老年痴呆危险加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09:12  新浪健康 微博

  糖尿病患者发生抑郁症,的确祸不单行。然而,据美国“健康日”网站12月5日报道,当日出版的网络版《普通精神医学纪要》杂志刊登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发生抑郁症,不仅加重病情,而且会明显增加老年痴呆症危险。

  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科学家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万多名罹患糖尿病的30—75岁居民进行了研究。其中近1/5的糖尿病参试者同时出现“临床抑郁症状”。研究人员对参试者的老年痴呆症发病率情况进行了为期3—5年的跟踪。结果发现,超过2%的抑郁糖尿病患者确诊患有包括早老性痴呆在内的老年痴呆症。相比而言,在没有发生抑郁症的糖尿病患者中,老年痴呆症发病率仅为1%。由此可见,虽然抑郁糖尿病患者的老年痴呆症绝对发病率不高,但是,其相对发病率却翻了一倍。

  新研究负责人维恩·卡顿教授分析指出,抑郁症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大约20%的糖尿病患者同时患有抑郁症。糖尿病与抑郁症相互抬升彼此的危险性。而糖尿病本身就可能会导致老年痴呆症危险翻倍。新研究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发生抑郁症会使老年痴呆症危险再次翻倍。

  研究人员指出,糖尿病患者的抑郁症危险增加的可控因素很多,比如,不良饮食、惯于久坐等生活方式、吸烟等。因此,糖尿病患者及医生可以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对症实施“积极锻炼、健康饮食、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减轻压力”等具体干预措施,一石二鸟,同时降低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症风险。(陈宗伦)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需注明出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