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胆囊切除术后为什么会腹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09:26  家庭保健报

  胆汁是帮助消化的 肝脏每天分泌胆汁约 800~1000毫升,经胆管流入十二指肠,帮助脂肪的消化,帮助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胆囊具有储存和浓缩胆汁的作用。

  脂肪不消化会腹泻 病人切除胆囊后,胆汁直接流入小肠。当人们进餐时,由于肠道缺乏足够数量高浓度的胆汁,消化脂肪的能力就会明显下降。一部分乳化不全的脂肪性食物随粪便排出,病人就会出现腹泻。另外,胆囊切除之后,肝脏产生的大量胆汁没有经过胆囊储存、浓缩,就直接源源不断地进入肠道,这对于空着的、没有食物的肠道也是一种刺激,也会引起腹泻或大便不成形。

  身体代偿需要时间 胆囊切除以后,身体为适应消化的需要而逐渐发生一些代偿性改变。为了适应这种改变,胆囊切除的人吃脂肪的量要适当地予以限制,尤其不宜一次吃太多的动物脂肪食物(如肥肉、猪爪、奶油等)。平时可口服补充适量的维生素C、复方维生素B等营养素。3~6个月以后,再根据身体对脂肪性食物的适应情况,逐步适当增加一些脂肪性食物,直到维持平时的正常量。

  动、植物脂肪都一样 有些人把“少吃脂肪性食物”片面地理解为少吃动物性脂肪,而对植物油不加限制。其实,这样也会产生同样的症状。因为不论是植物性脂肪还是动物性脂肪,在肠道的消化和吸收都必须有胆汁参与。所以,如果一次植物油吃得过多,引起的症状是一样的。苗政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