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结核病有六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07:20  中国网

  小儿结核病主要由呼吸道传染,由健康儿童吸入带菌的飞沫或尘埃后引起感染,产生肺部原发病灶。消化道和其他传染很少见,可因饮用未消毒的被污染的牛奶或进食被污染的其他食物而得病,产生咽部或肠道还原发病灶。由于小儿解剖生理和免疫防御的自身原因,小儿结核病具有以下六个特点:

  ⑴重症感染多见 患肺结核排菌的母亲,若用力咳嗽或打喷嚏,可造成啼哭的婴儿吸入肺内大量结核菌。因婴儿对结核感染无特异免疫力,可引起重症感染,表现出发病急、进展快、预后差。

  ⑵对结核菌高度敏感性 患儿组织和器官对结核菌高敏性,肺内可表现为原发病灶的周围炎,肺外表现除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外,还可表现为多发性浆膜炎、一过性多发性关节炎、疱疹性角膜结膜炎和结节性红斑。

  ⑶淋巴系统广泛波及 在肺原发病灶形成过程中,结核菌可沿淋巴管抵达肺门和纵隔淋巴系统,尤其颈部淋巴结肿大最多见。肿大淋巴结还可产生压迫症状,内部干酪样坏死,甚至穿破支气管,产生支气管播散,并成为慢性结核中毒症和结核复燃的根源。

  ⑷全身播散倾向 小儿结核感染6周后容易发生淋巴源性和血源性播散。早期少量结核菌先进入小循环,可仅限于肺脏,然后通过肺进入大循环播散到全身各脏器组织,故粟粒型肺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等肺外结核常见于婴幼儿。

  ⑸病灶部位特殊 小儿原发型肺结核可发生于肺内任何部位,尤其发生于胸膜下通气较好部位,以右侧多见。

  ⑹愈合时钙化 小儿结核病灶变化时易干酪化,愈合时易钙化,只要坚持正规全程治疗均以钙化告终。掌握小儿结核病的特点,有助医患双方进行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对确诊病例进行早期规则治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肺结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