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谈春季如何养护肝脏防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16:29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健康大讲堂》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东方医院消化科的李军详主任。李主任你好!

  李军祥主任:你好!

  主持人:今天很荣幸能请到你参加《2012爱肝日关注肝脏健康》为主题的访谈请你给大家打一个招呼好吗?

  李军祥主任:大家好!今天有什么问题大家尽管可以提一提,今天主要讲肝方面有关问题健康方面的。

  主持人:李军详,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国中西医学会消化委员  会秘书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消化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常委兼副秘书长,曾师从中国工程院院中医专家士董建华教授,参加编写著作10部,承担国家科技重大新药创制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主持人:李主任春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但同时也是病毒活跃的季节,这个季节是不是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会比较高呢?

  李军祥主任:是,我们看到春季的时候病毒性肝炎发病特别高,为什么?病毒性肝炎要分甲乙丙丁戊5种肝炎,但是它们传播的途径是不一样的,比如甲型跟戊型的肝炎它主要是通过粪和口传染,什么叫粪和口,就是大家吃了病毒性肝炎的粪便污染的食物或者水经过口吃下来以后容易传染甲肝和戊肝,为什么春天就容易呢?因为春天春暖花开天气变暖了,大家都喜欢吃生的东西。

  主持人:对。

  李军祥主任:生的蔬菜、海鲜这些东西这种特别容易感染到病毒性肝炎,当然我在这里不是说秋天、冬天、夏天就不感染病毒性肝炎,只不过相对来说春天多。还有一个方面春天天气好了蚊子、苍蝇这些东西多了多了以后容易传染是一种传染源。传染源以后比如说苍蝇污染了食物的东西我们吃了这些东西以后里面带有甲肝、戊肝病毒,容易传染到甲肝和戊肝。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从中医药角度来说我们说肝肺脾心肾、金木水火土,春天和肝是相对应的,也就是和木相对应的。

  主持人:明白。

  李军祥主任:就是这种东西中医来说它是肝炎高发的地方,肝是跟春天相对应是这么回事。

  主持人:季节交替的时候患感冒人的比较多。

  李军祥主任:对。

  主持人:一些患感冒的人会导致肝病加重这个是为什么呢?

  李军祥主任:第一个问题我们说感冒了以后他得了病毒性肝炎肝脏得到了损害,代谢就少了,你得了肝炎以后他体内的毒素增加,代谢本身就弱了所以肝脏受到了损害,这是一种情况。还有一个就是说,病毒性肝炎也是一种病毒,病毒性肝炎我们过去说H1N1这种变异了流感病毒特别容易变异,变异以后肝脏的病毒发生突变所以这个导致了肝炎,就是交叉反应,加重了肝脏的负担。第三感冒了肯定要吃药药物都是经过肝脏的代谢也加重了肝脏的负担,所以我们有肝炎的病人,嘱咐病人不要感冒是这个原因有三个方面原因。

  主持人:李主任这个感冒病毒和肝炎病毒会共同作用呢?

  李军祥主任:对,病毒性肝炎尤其是流感病毒特别容易变异,变异以后释放了变异的抗原就会跟乙肝病毒起交叉反应,诱发了乙肝的发生结果肝炎容易复发了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除了这个病毒性肝炎会在春季复发加重以外有没有其他的肝病也会出现加重的情况?

  李军祥主任:也可以,因为肝脏在春天的时候刚刚说了天气变暖了代谢旺盛了,旺盛了以后这种病人肝功能或多或少的发生了损害,使病毒性肝炎积在体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这一种情况。还有一个蓄积病毒特别活跃,这个时候容易感染到身体,这个肝炎病人抵抗力下降了容易受到细菌病毒感染。还有一个感染了以后就造成了肝病加重了。
常见肝病高发病有哪些?

  主持人:李主任我们经常提到肝病这个常见的比较高发的肝病有哪些呢?

  李军祥主任:我们国家最多还是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型病毒性肝炎,过去有一段时间因为献血,丙型肝炎很多,现在目前城市里面乙肝因为打了乙肝疫苗,所以乙肝发病率大大下降,但是广大的农村乙肝病人还是挺多的。除了病毒性肝炎我们刚刚前面讲了甲乙丙丁戊病毒性肝炎,现在越来多的脂肪肝,全称叫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它包括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还有肝硬化这方面。再一个是酒精肝,酒精肝的全称叫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病也包括好几种,还有一种是自身免疫性的肝病,就是跟免疫有关系的这种肝病。再一个就是药物,现在还有人滥用药物很多药物性的肝炎这些也是,主要是这些肝病,当然还有一些肝癌这是,也是属于肝病的范畴。

  主持人:李主任我常听到慢性肝炎这个词,但不是很清楚,具体什么是慢性肝炎?它跟肝炎怎么区别?有没有传染性呢?

  李军祥主任:慢性肝炎很多老百姓觉得就是慢性肝炎就是病毒新肝炎,是不是你们都认为是?

  主持人:比较容易混淆。

  李军祥主任:慢性肝炎实际包括很多种,当然病毒性肝炎是主要的,我们说慢性肝炎特指病毒性肝炎,实际上还包括脂肪性肝炎,比如说上次有一个病人来了他特别胖,查一个肝功他转氨酶100,B超说他是脂肪肝,这种就叫做脂肪性肝炎。还有一个我看的最多一个人喝酒喝108瓶的啤酒,易拉罐他查转氨酶300、400,这种我们说他是酒精性肝炎。还有一个就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还有药物性肝炎,这些就是慢性肝炎,慢性的经过,药物我吃了一两天就出现转氨酶升高,这是不叫慢性肝炎,他要长期,没有好,叫慢性肝炎是这么回事。

  主持人:它有没有传染性?

  李军祥主任:传染性哪个传染性?

  主持人:慢性肝炎。

  李军祥主任:慢性肝炎我们特指病毒性肝炎有传染性,前面讲的甲型、戊型肝炎,主要是粪口传染,那个主要是血液、精液、唾液、乙型肝炎、丁型肝炎、丙型肝炎主要是因为血液的传播、精液、唾液这些传播,传播途径不一样。

  主持人:除了慢性肝炎我们提到酒精肝也是非常常见的疾病你刚刚提到了。

  李军祥主任:对。

  主持人:给我们的网友也介绍一下酒精肝具体怎么回事?

  李军祥主任:酒精肝是什么情况呢?就是我刚刚提了一个一天喝108瓶啤酒,就是易拉罐,就是说过度的喝酒,什么叫过度喝酒?我们说一般每天超过80克酒精,我不知道你们知道80克酒精怎么算出来的?

  主持人:按两算。

  李军祥主任:我们经常给病人讲,我们做健康教育80克酒精是什么概念?酒精克数怎么算?比如我喝一瓶二锅头,就是500毫升×你酒精的度数,比如我60度×60%×0.8,这就是你的克数,如果说是80克的话大概相当于几两酒?

  主持人:80克不到1两。

  李军祥主任:你算一下我们0.8如果60度的话,80×0.48×200毫升,差不多4两酒。
就是每天喝四两,我们病房里病人一天喝四瓶一天20多克,他长期慢慢喝了得了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病包括轻型酒精性肝病,什么叫轻型酒精性肝病?我喝酒了以后虽然我喝这么多但是我没有什么症状,查B超也没有事,查肝功能也正常,这叫轻型酒精性肝病。还有一个进一步发展到了酒精性脂肪肝,就是我喝酒到了一定程度我查B超有脂肪肝,还有一个进一步发展到酒精性的肝炎,酒精性肝炎就是他转氨酶很高,有发烧,白细胞升高等这些,有些肝功能损害全身没有力气,可以出现黄疸这些东西酒精性肝病,进一步发展再到酒精性肝纤维化,就是说我们做一个肝穿的话,他已经肝纤维化了,进一步发展到了酒精性肝硬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感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