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详解常见肝病的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16:29  新浪健康 微博

  专家详解常见肝病的症状

  主持人:是,李主任我们一听到转氨酶高大家都会想到肝病,是不是所有的肝病都会伴随着转氨酶升高?

  李军祥主任:也不一定,就是我们前面讲单纯性的脂肪肝,或者轻症的酒精性肝病,轻症的酒精性脂肪肝这些。

  主持人:这个转氨酶降回到正常水平是不是意味着肝病康复了呢?

  李军祥主任:也不是,那天我们还开会有一些药物,只是把血里面的转氨酶降低了,实际上它是一个假象,或者说有一些血里面的转氨酶降低了,实际上肝脏的炎症还是存在,如何判断它肝脏还有炎症呢?我们往往做肝穿,当然大部分说转氨酶好降到正常了说明他病情在恢复,可以这么说。但是也有个别的不是很平行的跟肝脏的损害不是很平行的,就是我特别要强调这个。

  主持人:这位网友要注意了,转氨酶回到正常值也不代表肝病彻底康复了。李主任我经常听一些健康讲座说柴胡、茵陈还有板蓝根一些中药有护肝的作用。

  李军祥主任:对。

  主持人:在我的印象中板蓝根好象是治疗感冒的,它可以保护肝脏起到治疗肝病的作用吗?

  李军祥主任:板蓝根是什么?过去流感什么东西,我们非典的时候都吃板蓝根。

  主持人:对。

  李军祥主任:我们都经历过这个年代,板蓝根,中医来说是清热解毒的作用,柴胡主要是舒肝理气的作用,还有茵陈是清热利湿退黄的作用,这都是我们临床上中医经常用的几个药物。中医认为有湿热有毒,比如说乙肝我们有湿热毒血,中医过去不知道是乙型肝炎、病毒。

  主持人:这是西医。

  李军祥主任:对,西医的说法就是乙型肝炎病毒,中医认为湿热毒邪,伤及肝了肝,导致肝气不通畅,因为有湿热,我们要茵陈清热、利湿、退黄,因为有毒我们往往用板蓝根解毒是这么回事。因为它导致了肝的气机不通畅,我们用柴舒肝理气的作用,但是这是中医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他都可以治疗肝炎、肝病。对西医来说柴胡、茵陈、板蓝根对肝脏都有保肝降酶的作用,对抗肝细胞损伤的作用,通过现代实验可以证实这一点。

  主持人:李主任很多人都是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有乙肝、脂肪肝这些疾病,有的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我们有没有什么方法对自己的肝脏做一个诊断呢?

  李军祥主任:一般体检中心一般做肝功能,肝功能包括什么东西呢?刚刚讲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碱性磷酸酶、还有转肽酶,还有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还有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这些东西,肝功能做一下看看你有没有?再一个是B超,肝脾伤肾我们看看有没有问题?还有肝炎分型?就是判断你到底乙肝,如果你怀疑乙肝,可以做乙肝五项、六项,看看你是大三阳、小三阳,还是单纯一个表面抗炎的阳性,我们还要进一步检查乙肝病毒的载量,还有乙肝病毒的载量这些,B超看不清楚我们要做CT、核磁,当然这些是在医生指导下。

  主持人:李主任,我身边有朋友得了脂肪肝开始的时候不是很重视现在出现了乏力、厌食的症状他有点害怕了想知道是不是病情加重了?

  李军祥主任:对,一般来说我们说脂肪肝尤其是单纯性脂肪肝往往没有什么症状,很多病理不在,我们前面讲吃肯德基、麦当劳两个礼拜的,患者他开始根本不在乎也没有什么症状,如果出现乏力、还有肚子胀、厌食这些很可能肝脏功能受到损害,就是有可能我只能说有可能到了脂肪肝进一步发展到脂肪性肝炎病情加重了,所比我们建议进一步检查肝功能,我刚刚说的要查B超,肝炎分型是不是得了乙肝?甲肝、乙肝、丙肝这些东西甚至要做CT、为什么做CT?因为CT检查他可以测肝脾CT值来判断他到底是轻度脂肪肝、中度脂肪肝还是重度脂肪肝?做一般的B超是判断不出来,到底是轻度、中度还是重度?

  常见肝病的日常检查

  主持人:肝病人的化验单很多人都是很头疼你跟我们介绍一个简单的方法怎么样看懂化验单?

  李军祥主任:现在的化验单为了方便老百姓我们医院里面都是有左面是一个他测出来的值,右面是一个正常值很多都是这样。

  主持人:对

  李军祥主任:有很多打箭头是高了那个东西看看是什么问题?比如我打一个比方第一项是谷丙转氨酶也叫ALT听说过吗?第一项往往是ALT如果是高了的话说明你肝细胞受到了损伤,假设有很多人说:“我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很高超过了51个单位。”他可能有黄疸肝细胞也受到损害。黄疸包括很多种:有肝细胞性的黄疸、有梗阻性的黄疸、有溶血性的黄疸这些,你一般很难判断,这是一个肝功能。再一个乙肝我们国家最多是乙肝,就是判断我是大三阳、小三阳,一般135阳性是大三阳,145阳性是小三阳知道不?假设我们看到转氨酶不高我们说大三阳、小三阳,我们还建议查一个乙肝病毒的载量我前面说的,一般我们不超过10个三次方,如果超过了说明你病毒复制,复制了比较厉害。

  主持人:李主任我们有一位邻居他是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但是近期体检的时候发现转氨酶转高了,医生建议他加服护肝片,降低转氨酶,预防药物性肝损伤他想问问李主任用了护肝片可以起到药物性肝损伤的目的吗?

  李军祥主任:一般来说这个病人高血压他吃了治疗高血压的药物说明他转氨酶升高了说明他得了药物性肝病,药物性肝病大夫给他开葵花牌护肝片。
主持人:对。

  李军祥主任:是没有问题的,护肝片前面我们讲有保肝降酶的作用,但是一般来说我们不主张用预防用药,为什么不预防用药?你吃了药物以后都要经过肝脏代谢的,如果你没有病的话吃这个药是不管用的,我们不主张预防用药。

  主持人:他是转氨酶如果高的话我们可以服用葵花护肝片?

  李军祥主任:对。

  专家讲解常见肝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主持人:李主任,今年我们爱肝日的主题是中西结合共抗乙肝,在治疗乙肝、慢性肝炎的时候中西结合是有什么优势呢?

  李军祥主任:中西结合什么优势?我们先讲西医的优势,西医的优势我们说为什么会导致乙肝?很多网友特别想了解,我们感染了乙肝病毒,他乙肝病毒就是湿肝病毒,乙肝病毒主要在在肝脏静止它不到别的地方,导致肝细胞的损害,导致乙型肝炎,全称叫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病毒的复制反反复复的复制它西医的药物就是抗病毒的药物它是抑制病毒的复制,病毒我抑制住了你不复制了你对肝脏不就没有损害了吗?

  主持人:对。

  李军祥主任:这是一个。这是西医最大的优势,中医的优势有什么呢?中医可以改善症状,有很多病人说的了肝炎我一点精神抖没有,或者说我吃饭不行了、老想吐、没精打采、又有黄疸、肚子胀这个通过中药的治疗他可以改善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第二他优势什么地方?保肝降酶就是我们前面讲的护肝片这个,他可以把转氨酶降下来,病人一看到转氨酶一降下来很高兴,气就通畅了中医讲不肝气郁结了,我们看到很多病人肝炎合并抑郁症了,他害怕,肝炎、肝硬化、肝癌,到了肝腹水没有治到了,或者到肝癌更没有治气通畅了降转氨酶的作用。第三个他可以降低它的副作用的作用,减少病毒的变异。他可以解毒增效这个作用,有这个作用中医主要是三个方面的优势中西结合起来更好可以。

  主持人:李主任很多中药是具有治疗肝病的作用,我知道有一味药叫柴胡。

  李军祥主任:对

  主持人:很多老中医用它来治疗肝病,您能讲讲柴胡在治疗肝病中的作用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感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