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护肝常见药物功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16:29  新浪健康 微博

  李军祥主任:首先我们说柴胡是我们临床上最常用的中药之一,我今天上午看了病人开了很多柴胡的方子里面,柴胡是一个苦平,归肝、胆经的,它有三种作用,其中最主要作用第一个作用就是舒肝解瘀、舒肝理气作用。第二就是解表退热的作用,小柴胡饮、口服液这些我们市场上有这个,退热的作用。第三是升阳举陷的作用,得了胃下垂、子宫下垂我们很多人中医里面开方子可以用柴胡,但是它最大的作用还是一个舒肝解郁的作用,我前面讲肝炎病毒中医认为,湿热毒血导侵犯了肝脏可以导致肝脏气机不通畅,气滞血瘀的作用,舒肝解瘀、舒肝理气的作用,所以从中医来,它对肝脏有好处,对肝炎有好处。西医有什么作用?第一他可以抗肝炎病毒的功能,当然我们没有拉米夫定,这些西药抗病毒的力量强,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它可以促进免疫的作用,促进免疫功能的作用,免疫功能增加了他抵抗病毒的作用也强了。

  第三可以保肝的作用,保护肝脏、抗肝脏的损害,所以归纳这三点它的主要表现可以降低转氨酶,可以使得肝脏功能恢复,肝损害减轻主要是这个作用,从西医来说主要体现这三个方面的作用。

  主持人:李主任现在有很多治疗肝病的药物,比如说水飞蓟素、甘草酸制剂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中西结合的产物吧?

  李军祥主任:对,水飞蓟素,我们先讲一下水飞蓟素,它是以一个水飞蓟里面提起来的东西就是有效成分,它主要的作用就是脂质抗氧化、保护肝细胞膜的作用,可以也是保肝降酶、还有降血脂的作用,它对肝炎和脂肪肝都有效果。甘草酸制剂我们常用的它甘草酸胶囊,是一种甘草第三代提取物它也有保护细胞膜作用,抗炎的作用,保护肝功能的作用,这些作用这都是从甘草酸制剂,都是从甘草里面提取出来的这是有效成分,这是中医发展的趋势。   

  主持人:很多人都担心西药的副作用大,治疗肝病的同时我们反复提到会伤肝,在治疗肝病的西药当中,有没有哪些药物副作用特别大,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李军祥主任:西药副作用最大的就是我们说抗病毒药主要一个是核苷类的药物,也就是说拉米夫丁、恩替卡韦这些抗病毒的药物,我们讲讲拉米夫丁是最早的第一代的抗肝炎病毒的药物,它的副作用是什么?它长期用用了以后病毒变异了,变异了你这个拉米夫丁因为病毒产生了变异以后,你这个药物不起作用了,一下子突然抑制病毒的复制,他转氨酶反而一下子很高了,我看到一个病人,他原来吃了拉米夫丁吃了一年以后去复查,他以为好了,结果转氨酶反而到了1000多,我们怀疑这是病毒变异,这是一个副作用就是病毒变异。还有一个副作用我们说,抗病毒的药比如说干扰素,我上午治疗一个韩国人,他丙肝用了干扰素治疗,他可以引起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的减少,三系的减少,有很多得了肝硬化的人他就不能用抗病毒的治疗,因为肝硬化本身有白细胞、血小板的减少他不能这是我们常见的副作用

  日常网友常见问题解答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几位网友的问题?这位网友他说绿豆有解毒的作用家里老人喜欢熬绿豆汤喝,绿豆是一种食材,他对肝脏有没有保护作用呢?长期服用是不是可以呢?

  李军祥主任:绿豆我们大家都知道可以解毒,比如我们吃了毒药或者什么我们马上喝一点豆汤或者是喝醉酒了我们可以喝一点绿豆汤是这种。

  主持人:另外一位网友是替他父亲问的,他说他的父亲是早期肝硬化最近出现贫血的症状他想问问如何补血?早期的肝硬化还可以痊愈吗?

  李军祥主任:早期的肝硬化通过治疗的话,我们说可以进一步,要完全愈合变成正常人的肝很困难的,因为他已经硬化了,但是有没有我们经常说的硬化,可以延长他的生命,肝硬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得了并发症,我前面讲的得了肝腹水,腹水一次两次三次反反复复得了腹水就不容易不消了,以后慢慢影响肾功能尿排不出去了肾功能衰竭了,这种就生存不下去了。还有得了肝癌了这种并发症,得了出血的并发症,所以通过我们的治疗肝硬化来阻止他进一步发展,使得从代偿期肝硬化变成失代偿性肝硬化,简单说我们不使他肝硬化出现并发症,他会生活的很好吃中药,没有什么问题的。还有一个刚刚说怎么补血,是吗?我们还是主张治疗原发病,为什么肝硬化会出现贫血呢?因为肝硬化的人往往脾肿大,导致脾大,因为有门脉高压脾增大,脾增大把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都吃掉了都存在肿大的脾脏,外周就相对减少了,你不解决它根本的脾肿大、肝硬化你再怎么补血也补不进去?是这么回事,所以我们主要治疗原发病,我知道几个病人当然是个例,有很多肝硬化慢慢吃我的中药做B超没有看出来有肝硬化,或者做肝脏的弹性变成正常了,也有这种病例但这种是个案,有几个病人当然早期肝硬化,如果肝硬化变成失代偿期的话,回不过来。

  主持人:下一位网友的问题是这样他体检的时候查出丙肝酸转氨酶163个单位,天门冬氨酸转氨酶95个单位排除了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肝的可能,他平时用一些保健品,他想知道这和服用保健品有没有什么关系?还需要什么方面的检查?这种情况下可不可以使用医生开的葵花护肝片和水飞蓟素保肝降酶?

  李军祥主任:这个问题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为你这个网友他不是转氨酶AT是163个单位,AST是93个单位,他排除了病毒性肝炎他可能甲乙丙都查过,脂肪肝可能做过B超,因为有饮酒的病史我们要查一个,不知道这位网友的他的年纪多大,如果是女同志40到60岁之间我们可能建议她查一个自身抗体谱,为什么查这个?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可以导致自身免疫性的肝病。可不可以开葵花牌护肝片和水飞蓟素保肝降酶呢?可以用这些药物先保肝降酶先开这个药然后再进一步检查这个到底什么毛病。

  主持人:这位一位女士网友,她结婚三年了由于有慢性肝炎怕有母婴遗传一直没有要小孩,他想问问李主任这种情况还可以要小孩?会不会遗传给孩子?

  李军祥主任:这个情况慢性肝炎不是很明确,到底是什么肝炎?是乙肝还是酒精性肝炎还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还是丙肝,我猜这位网友估计因为我们国家肝炎比较多,估计是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乙型肝炎怕母婴传染我们先要查她的DNA,就是乙肝病毒载量到底高不高,前面我说了如果这个病人超过10的三次方,转氨酶又很高说明她病毒在复制,我们建议她先把这个肝炎治好控制住再要小孩。如果这个人是135阳性或者145阳性大三阳、小三阳,DNA又是阴性的,怀小孩是没有问题的,因为现在妇产科生下来小孩如果母亲乙肝的表面抗原阳性的,不管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一生下来给小孩打乙肝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可以阻断,过去不知道过去没有这个,母婴直接传染小孩,小孩这种乙肝很难治的。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看最后一个问题这是一位男士62岁,心血管病6年长期服用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护肝片两年了,请问这种情况还需要做定期检查肝脏吗?

  李军祥主任:肯定要检查肝脏,因为这位患者是62岁,心血管病6年长期服用说明他可能吃心血管的药物对肝脏有损害的药。

  主持人:对。

  李军祥主任:大夫给他开护肝片。

  主持人:对。

  李军祥主任:护肝片起不起作用呢,一般来说护肝片的效果还可以的,你吃不吃起作用所以还要定期查肝功能看看转氨酶高不高?定期查B超,看看肝脏是否受了药物损害?因为药物性肝炎慢慢也会导致肝硬化,如果没有控制住所以要做B超,进一步如果还搞不清楚的话我们做CT、核磁这些东西。

  主持人:好节目的最后我代表网友问你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你在东方医院的出诊时间?
李军祥主任:出诊时间我是1、4上午是专家门诊,星期二上午是特需门诊。

  主持人:你继续。谢谢李主任的光临我们本期访谈就到这里。
李军祥主任:谢谢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乙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