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核菌是如何传播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14:45  新浪健康 微博

  肺结核俗称“肺痨”,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可以侵犯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以肺脏为主,称为肺结核,它也是结核病传染的主要类型。肺结核最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两周或痰中带血。一旦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就诊。

  1.什么是结核菌?

  结核菌是引起结核病的致病菌,这种细菌于1882年由德国科学家罗伯特。科赫(Robert Koch)首先发现。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的任何器官,如脑、胃肠、心包、盆腔、骨、腹膜、淋巴、皮肤等,但绝大多数人感染结核杆菌后,其发病部位在肺部,称为肺结核。

  2. 结核菌是如何传播的?

  结核杆菌通常通过呼吸道传染,以飞沫传染为最主要的方式,咳嗽、打喷嚏是肺结核患者产生飞沫的主要方式。当涂阳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健康人可以因吸入患者喷出的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而受到感染。

  3. 怎样预防结核菌的传播?

  由于目前缺少对成人有效的结核疫苗。预防结核菌的传染目前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种是尽快发现并治愈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患者;其次尽可能切断咳嗽、打喷嚏这种传播结核菌的感染途径,提倡养成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转头并捂住口鼻的良好生活习惯。

  4. 结核菌在什么情况下容易生存? 

  结核菌的生存力较强,在室温和阴暗处,干燥的痰内的结核菌可以存活6-8个月,粘附在飞扬的空气尘埃中的结核菌可以保持传染性8-10天。结核菌一般对低温比较耐受,在-6℃左右可以存活4-5年。

  5.有哪些方法可以杀灭结核菌?

  在湿热情况下,60℃30分钟,或70℃10分钟,80℃5分钟及90℃1分钟,就可以杀死结核菌,因此煮沸和高压蒸汽消毒是最有效的杀灭结核菌的方法。此外常用的“84”消毒液,用0.5%的浓度,15分钟可以杀死结核菌。但是如果结核菌是混在痰液中的,则酒精或84消毒液的效果不佳。

  6. 哪些人容易患上肺结核?

  所有的人群对结核菌都是普遍易感的。痰结核菌检查能够查出结核杆菌的患者(涂阳肺结核患者)是最具有传染性的传染源。容易患上结核的人包括:(1)涂阳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2)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艾滋病患者,使用激素的人等;(3)有可能经常接触到结核患者的人群:如医院呼吸科的医生。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 供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肺结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