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症易致糖尿病 缓解打呼有妙招

2013年03月19日15:37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研究也表明,我国10%至20%的鼾症患者伴有糖尿病,若合并肥胖,糖尿病发病几率将更高,因此鼾症患者宜定期检查血糖、避免肥胖,出现症状及早就医。

  鼾症容易得糖尿病

  打鼾又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其中70%~80%都是由肥胖引起的,由肥胖引起的打鼾和糖尿病关系最为密切。邹教授在临床中注意到,打呼噜的人大多肚子比较大,脂肪堆积在腹部,把膈肌往上顶,影响了肺的扩张,造成呼吸不畅,容易引起鼾症;同时,肥胖并伴有打鼾的人体内缺氧比较明显,特别是夜间容易憋气,影响胰岛氧的供给以及胰岛素合成,久而久之就会得糖尿病;另外,打鼾的人一般好饮酒,体内需要胰岛素的量也比较大,这样也容易得糖尿病。

  缓解打呼噜的生活小秘招

  首先,减轻体重,改善通气;睡前最好运动半小时,以散步为宜;饮食要清淡,可吃鱼、虾、蟹等优质蛋白,尽量少吃高糖、高油、高能量的食物,尤其晚餐,以免影响睡眠;戒烟限酒,吸烟者气道黏膜易激惹、痉挛容易打呼噜。同时患有鼾症和糖尿病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采用“持续正压呼吸道给氧”等呼吸机或手术治疗,纠正缺氧,同时积极控制糖尿病。

  此外,值得提醒的是,打呼噜的人睡觉时最好侧睡,以减轻颈部对气道的压迫,呼吸障碍也相应会减少,从而减轻打呼噜的症状。此外,床也不能太硬或太软,太硬身体容易疲劳,太软身体则会凹陷,都会影响呼吸的顺畅进行,最好选择 软硬适中、弹性适度的床,既有利于保持良好的睡眠,又有利缓解打呼噜的症状。

  如果打鼾者有吸烟的习惯,一定要立即戒烟。因为只有保持鼻咽部的通畅,才能减轻鼾声,而吸烟对鼻腔黏膜的刺激只会让已经堵塞的鼻腔和呼吸道变得更加糟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