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失眠从点滴做起

2013年07月09日15:11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如果睡眠质量不好,将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危害。失眠症是一种持续性的睡眠的质或量令人不满意的生理障碍,是常见的睡眠障碍。失眠对人造成困扰,严重影响工作效率或社会功能。

失眠有哪些危害?

1、失眠可降低人体的免疫力,从而使人体低抗力下降,易感冒或产生其他疾病。失眠使人的记忆力、注意力和思维判断力都受到很大的干扰,脑功能减退导致性腺功能降低,引起机体过早衰老。影响青少年身高发育,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多是睡眠状态中进行,失眠或睡眠不良,都会影响生长素的分泌,而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失眠引起女性神经系统紊乱,内分泌失调,肌肤血液循环不畅,皮肤水分减少,变得干燥起皱,并且使色素增多,造成面容灰暗。失眠会增加心和血管负荷,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常在夜间发病就是这个原因。

2、失眠使人的体力、脑力均得不到恢复,疲倦困乏,极易引起意外事故,危害生命安全。经常失眠可引起老年痴呆症,使人过早衰老,缩短寿命。

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适当的调节治疗失眠症,那么有哪些做法呢?

1、生活有规律,晚上按时上床,减少夜生活,躺在床上20-30分钟不能入睡就应起床,看一些乏味的书报,待有倦意时再上床,无论多迟上床,早晨必须按时起床,提高睡眠效率。

2、床只用于睡眠,不要在床上工作和思考问题。

3、睡前避免从事体育娱乐活动,避免兴奋性的情感活动,不看紧张的电视,不饮浓茶或咖啡,不吸烟,并避免生理性干扰夜眠的因素,如饥饿、过饱等因素。

4、保持心理卫生,开朗乐观,心胸豁达,知足常乐,适当保留“童心”,交替使用身体的各个部位,培养一项松弛身心的业余爱好。

5、有规律的体育锻炼是防治失眠的重要方法,应持之以恒地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

6、调节卧室的光线和温度,减少噪音,去除各种可能引起不安全感的因素。

生活中良好的睡眠还与饮食是息息相关管的,所以失眠的调理可从日常饮食做起。那么,被失眠困扰的朋友要注意些什么饮食禁忌呢?

1、胀气食物是失眠患者最忌讳吃的,有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人们一旦吃了就会有种腹胀的感觉,从而就会妨碍正常睡眠,失眠的人要忌辣咸食物。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的食物,这些食物会造成某些人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从而干扰睡眠。

2、过于油腻对于失眠的人也不好,晚餐丰盛油腻,或进食一堆高脂肪的食物,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从而就会导致失眠。晚餐则吃得少一点、清淡一点,很多人会借着酒劲让自己尽快入睡。可能是一个晚上醒来好几次,或是隔天起来有非常疲乏的感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