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伤后切勿再碰热水

2013年08月08日07:14  京华时报  微博
皮肤泡水为何更易晒伤

夏天,人们喜欢以游泳来消暑度夏,却忽略了白天在江河或游泳池泡上几个小时,皮肤更容易晒伤。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背景:急性日晒伤在暴晒后并不会立即表现出来,往往是暴晒后6~12小时裸露皮肤才会出现大片的红斑、脱皮。

更多>>

  本报讯(记者叶洲)正值酷暑,皮肤面对着似火骄阳的考验。那么,皮肤如果被晒伤后应该怎么处理呢?专家表示,对于已经晒伤的皮肤,应该立即在红斑部位局部用冰水或硼酸溶液冷湿敷,能起到明显的缓解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孔宇虹表示,日晒伤一般出现在日晒数小时至十余小时后,在暴露部位出现边界清楚的红斑,颜色鲜红,严重的可以出现水疱、破裂、糜烂,随后红斑颜色逐渐变暗、脱屑,遗留色素沉着或减退。局部烧灼感或刺痛感,症状轻者2-3天内痊愈,严重者需一周左右才能恢复。

 孔宇虹指出,对于已经晒伤的皮肤,应以消炎、安抚、止痛为紧急处理原则。即刻在红斑部位局部用冰水或硼酸溶液冷湿敷,能起到明显的缓解作用。说到湿敷,也是有讲究的,要用4-6层纱布,浸透液体,轻轻拧至不滴水为止,敷于晒伤部位,待纱布偏干,再次洒上液体,每天湿敷2-3次,每次湿敷20分钟,直到急性症状消退,也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此外,冰牛奶也是冷湿敷的佳品,除了安抚、消炎的作用,还有美白、嫩肤的功效。 

    在湿敷的同时,可以选择搭配药物进行治疗。孔宇虹提醒,晒伤后千万不能再碰热水,不能用肥皂、香皂、沐浴露等去刺激皮肤,暂时不要使用护肤品,不要吃海鲜、辣椒、羊肉等发物,也不要饮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