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疼预示八种病

2013年09月07日01:19  生命时报  

  给肚子疼分分区

  关于中医诊断,有一首相传是明代医学家张景岳所做的《十问歌》,被后人所推崇。其中,第六问提到,胸腹疼痛或者说我们通常所指的“肚子疼”,是帮助判定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然,“肚子疼”是一种大的概念,不是疾病名,而是症状表现。中医认为,肚子疼痛部位的不同会涉及不同的脏腑,比如,脘腹疼痛属胃;脐周围疼痛属脾与肠;胁肋和少腹疼痛属肝;小腹痛属子宫与膀胱。具体到我们常见的病上,多有以下几种:

  急性胃肠炎:腹痛以上腹部与脐周部为主,常呈持续性急痛伴阵发性加剧,一般为胀痛。常会恶心、呕吐、腹泻,亦可有发热。若病前有不洁饮食更不难诊断。

  胃、十二指肠溃疡:好发于中青年,腹痛以中上腹部为主,大多为持续性隐痛,多在空腹时发作,进食或服制酸剂可以缓解。

  急性阑尾炎:一般为转移性右下腹痛,即先感中上腹隐痛数小时后转移至右下腹,阵发性加剧绞痛。可伴发热与恶心。

  胆囊炎、胆结石:好发于中老年妇女。慢性胆囊炎会导致右上腹部隐痛、吃了含脂肪量高的东西后会加剧,并向右肩部放射。急性胆囊炎常在脂肪餐后突然发作,呈右上腹持续性剧痛、向右肩处放射,多伴有发热、恶性呕吐。一般来说,胆结石者多会伴有慢性胆囊炎,所以也会感觉右上腹绞痛,且向右肩背放射。

  急性胰腺炎:多在饱餐后突然发作,中上腹持续性剧痛,常伴恶性呕吐及发热。

  肠梗阻:多疼在脐周,呈阵发性绞痛,并伴有呕吐和停止排便排气。儿童以蛔虫症、肠套叠等引起的为多;成人以疝气或肠粘连引起的多;老人则可由结肠癌等引起。

  输尿管结石:常会突然觉得肚子疼,多在左或右侧下腹部呈阵发性绞痛,并向会阴部放射。

  心绞痛:其痛多在上腹部呈持续性绞痛,常在劳累、紧张或饱餐后突然发作,并向左肩或双臂内侧部位放射。常伴有恶心,严重时会心律不齐。

  以上多是急性腹痛,发作时往往要去医院就诊。如果你是经常会肚子疼的人,就要多注意保暖,饮食要定时定量,以食物软烂、温热,少食多餐为原则。此外,建议每天花2—3个小时在户外散步,如果没有时间,也可以采用室内运动法:站立,两臂自然松弛下垂,弯腰,像两手要触到膝盖一样,做腹部一伸一缩运动。伸时要很自然,不用力,缩时要尽力一瘪。每次100下,每天一两回,有强健肠胃的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