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糖尿病如何吃水果

2013年09月16日09: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只水果的膳食纤维可延缓碳水化合物吸收,有助降低餐后血糖

  ●香蕉葡萄有助健康人预防糖尿病,但糖友却不宜多吃

  日前,《英国医学会杂志》刊登了一项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的报道。在这项研究中,美国研究者发现,蓝莓、西梅、苹果和雪梨等水果的摄入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显著下降有关,但换算为等量的果汁后,却增加了风险。专家分析,这种差异与原只水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关。

  但是,香蕉、葡萄等水果,在研究中被发现可助健康人降低糖尿病风险,另一边却又不适宜糖尿病患者。专家解释,这是因为对于糖代谢正常人群,水果中的植物化合物对糖尿病的预防起了主要作用;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对血糖的影响更大,建议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时,可用青瓜、西红柿来代替水果,并最好到营养科看看,由营养科医生制定个性化的食谱。

  文/记者伍仞 通讯员陈建伟、魏星

  医学指导/广州市武警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定宇、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大内科主任兼内分泌科主任罗宏斌

  研究:每周三份原只水果可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

  该项研究共对187382名参与者进行了18~24年的跟踪随访。在纳入研究前,这些参与者都没有重大慢性病,随访期间共有12198人最终患上糖尿病。研究者综合其他因素后发现,以“1”表示一般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值,无论吃的是哪种水果,每周吃三份水果,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为0.98。按不同类型的水果分类,有部分水果和2型糖尿病风险显著下降有关,分别为:蓝莓0.74、葡萄和葡萄干0.88、西梅0.89、苹果和雪梨0.93、香蕉0.95、西柚0.95、李子桃子和杏子0.97、橙子0.99。

  不过,以上都有一个前提——这些水果是原只吃的。因为把水果换成等量果汁后,2型糖尿病的综合风险比为1.08。

  分析:原只水果富含膳食纤维

  看过该研究的报道后,广州市武警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分析,原只水果中的膳食纤维是使糖尿病风险降低的一个原因。水果中的纤维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香蕉、桃、西瓜等水果中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另一种是苹果、雪梨、橙等水果中的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前一种要做水果汁时往往不用榨,只需要搅拌即可,做成果汁时果肉中的纤维会断裂、被破坏;而后一种做成水果汁通常需要靠榨,并且榨汁后会剩下果肉“渣”,人们在喝果汁时一般是不吃“渣”的,纤维素的摄入就更少了。

  膳食纤维的好处在于,能增加人的饱腹感、延缓胃排空,无形中使人胃口变小、避免过食。水溶性膳食纤维在胃肠道内和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交织在一起,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可以降低餐后血糖。纤维素对人体的作用首先在于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食物通过胃肠道,减少吸收,从而降低血糖、血脂。除此以外,纤维吸附在胃肠道壁上,也能从物理上相对隔绝食物,减少或延缓糖和脂肪酸的吸收。因此,有研究显示,同样的营养成分,以固体和液体的形式摄入,摄入固体后除了饱腹感更强以外,血糖、血脂升高的幅度较液体小。

  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大内科主任兼内分泌科主任罗宏斌认为,水果汁比原只水果更快被人体消化吸收,使血糖在短时间内迅速升高。血糖反复升高,会造成胰岛细胞损伤,如此一来便增加了2型糖尿病的风险。而自己动口去咀嚼、消化纤维会动用更多能量,也更利于降低糖尿病风险。

  建议:血糖控制不好 可用青瓜西红柿代替水果

  细心的读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会发现,研究中所发现的能降低糖尿病风险的几种水果中,包括香蕉、葡萄这些升糖指数较高的水果。为何同一种水果,健康人吃了能降低糖尿病风险,但对于已经患上糖尿病的人来说,却不宜多吃呢?

  “要注意的是,相关水果使糖代谢正常人群糖尿病风险降低的作用机制,和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的作用机制,是不一样的,所以在两种不同人群上可能有不同作用。”曾晶表示。

  正常人群,均衡饮食、适当多吃蔬菜水果有利于健康,而糖尿病患者要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日常饮食中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主食、根茎类食物(玉米、土豆等)和水果。“我还能不能吃水果、能吃什么水果”是不少糖尿病患者关注的问题。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定宇介绍,能否吃水果首先要看患者的血糖控制水平,“如果血糖控制得不好,高到十几二十,就应该避免吃水果了。”另外,水果应该在两餐之间作为加餐,有利于血糖稳定,不适合在饭后马上吃。他表示,杨桃、番石榴属于含糖较低的水果,橙子、雪梨、桃子等属中等,西瓜、苹果、香蕉的糖含量较高,至于榴莲、葡萄、龙眼、荔枝等,糖尿病患者就不适宜吃了。

  曾晶则介绍,如果血糖控制得不好,就可能要用青瓜、西红柿、柚子等来代替。另外,同一种水果之间也有不同。比如西红柿应选择大西红柿,而非圣女果,因为后者容易使血糖升高;而苹果中,青苹果就比蛇果好,因为苹果成熟的过程中不断合成淀粉,熟的苹果吃起来就更“粉”,也易升血糖。

  曾晶提醒,糖尿病讲究综合治疗,饮食治疗有相当积极的作用,建议糖尿病患者最好到营养科向医生咨询。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身高、体重、日常活动量、食物喜好等个体情况,给出一个总的建议摄入量,而且因为营养科医生更清楚每一种食物的营养成分含量,还可以分析每天每类食物应该吃什么、吃多少,制定个性化的糖尿病食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