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晕倒该怎么救

2013年10月11日09:05  《生命时报》  微博

  专家小传

  祝开思,解放军305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擅长诊治糖尿病、甲亢、甲低、肥胖症,对糖尿病的早期诊治有特色。

  血糖波动大,并发症多发使糖尿病患者晕倒的风险大大增加。作为糖友的家属和朋友,如果看到他们突然晕倒,到底该怎么办?

  一看是否“虚”和“寒”。引起糖友晕厥最常见的原因是低血糖。发生轻度低血糖时,糖友常会感到饥饿、冒冷汗、心慌、手抖,而且面色苍白、手脚冰凉;中度低血糖时会出现眩晕头痛、反应迟钝或注意力不集中、意识模糊;严重时会抽搐甚至昏迷。

  如果患者意识尚清醒,并能吞咽,那么对于低血糖晕倒最有效的办法,是让患者喝点糖水、甜味饮料或吃糖块、甜点之类的食物,然后尽快送到医院治疗。需要提醒的是,对于正在吃磺脲类降糖药或者打胰岛素的患者,当出现头晕时一定要警惕低血糖事件的发生,并及时治疗。这类糖友最好随身带一个警示小牌,在外发生晕厥后,可以及时提醒他人,自己是因为低血糖而导致的,请帮助给你喂服一些糖水,并通知你的家人。

  二闻嘴里有无烂苹果味。如果糖友晕厥时没有上述“虚”、“寒”的表现,就要怀疑是高血糖晕厥或者是其他疾病导致的昏迷。因高血糖晕厥时,患者嘴唇和皮肤会发“干”,如嘴唇起皮,皮肤摸起来有些干皱,而且嘴里有烂苹果味儿。这时,最有效的办法是喝点加盐的茶水或低盐番茄汁等,且尽快送医院治疗。

  三是意识不清马上拨打120。对于其他原因导致晕厥的糖友,要怀疑是否因小中风、高血压或颈椎病等问题引起。首先要辨别患者意识是否清楚,可大声呼唤并拍打其肩膀:“醒醒!您哪里不舒服?需要帮助吗?”如果意识清楚,患者没有发生骨折,先开窗通风,或将其扶住平卧在空气流通处休息,可将患者双腿垫高30度。这样能够改善头部和心脏的供血。同时,稍微松开患者的领带、腰带,然后立即拨打120。如果意识不清楚,可选择指压患者的人中、合谷等穴位,帮助苏醒。接着,检查病人的呼吸、脉搏。如果没有呼吸和脉搏,应立即做心肺复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