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耳病是累出来的

2013年10月16日14:16  健康时报  

  连续加班三天,突然一只耳朵听不见了,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袁琨前不久就接诊了这样一个患者,后被诊断为是突发性耳聋。“这类患者尤其以年轻人居多,”袁琨表示,她的门诊中,近一半耳病是累出来的。

  “年轻突发性耳聋患者呈快速上升趋势,我的门诊里,年轻上班族患者占了40%~50%,”袁琨介绍,这些患者大多数睡眠时间较少,或熬夜加班,或喜欢泡吧、K歌,常常过半夜才睡觉。一旦发生突发性耳聋,一只耳朵的听力会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极少数人可能需要几天时间)急剧降低。感觉到声音一边大一边小,打电话时一只耳朵听不到了,如果看电视,有人还会误以为是电视机单侧声道出了问题,少数人还会出现两只耳朵同时失聪的情况。此外,还可能会伴有耳鸣、耳堵塞感、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去医院做鼓膜检查一般也无明显异常。

  为什么一累耳朵也容易罢工呢?袁琨解释,这是因为工作压力大、熬夜、精神紧张等因素会导致内耳血管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出现血管痉挛、阻塞,引起耳蜗供血不足,造成听觉器官功能损害,最终导致听力急剧下降。

  发生突聋别太紧张,大部分患者及早治疗是可恢复的,部分患者有自愈可能。目前多采用激素、溶栓抗凝或神经营养类药物治疗,有些患者还可用高压氧,效果都不错。只是发生突聋一定要引起重视,若拖延一周以上,轻则听力受损,重则永久失聪。

  当然,放松情绪,注意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听耳机和经常出入喧哗场所,是预防突发性耳聋的有效方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