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口干可能隐藏疾病

2013年11月14日07: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内分泌专科 张锦副教授 中医科主任 李建军副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通讯员 梅枚 

  医生提醒,对于持续性的口干则要提高警惕,这可能提示我们体内隐藏着某种疾病。 

  1、糖尿病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内分泌专科张锦副教授说,口干患者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糖尿病患者了。糖尿病患者早期常有口干、口渴等不适,进一步发展可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即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增高,导致渗透性排尿增多,体内失去大量水分而口干喜饮,大多情况下,口干口渴的程度是与血糖增高的程度成正比,因此,口干是糖尿病的信号之一。而糖尿病的诊断相对比较简单,只要测定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一般都可以明确。 

  2、干燥综合征 

  张锦副教授说,干燥综合征患者也会出现口干的症状。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常累及外分泌腺,口干、眼干是最突出的表现。早期病人常感唾液不足、口干或口中发黏,继而出现吞咽困难,吃干性食物(如饼干)一定要用水才能咽下,夜间可因口干而致醒。专家解释,干燥综合征的口干是由于分泌唾液的腺体被免疫细胞破坏,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但患者体内并不缺水,所以往往喜欢小量多次喝水。这与糖尿病的口渴不一样,糖尿病的口渴是由于血糖增高,渗透性利尿导致体内缺水,患者需要大量喝水补充水分。

  半数左右的干燥综合征患者腮腺肿大,部分还伴随颌下腺或附近淋巴结肿大。另有部分患者感到关节疼痛,以肘、膝关节多见,眼内还常有异物感、烧灼感,鼻孔内也会结痂。严重的干燥综合征会导致患者肾小管受损,造成心律失常等严重后果。干燥综合征容易漏诊和误诊,患者需要找风湿免疫科医生进行全面的检查,做血液检查ANA(抗核抗体)、抗SSA和抗SSB可以确诊。

  3、口腔疾病 

  口腔慢性下颌下腺炎症、腮腺炎、口腔腺体结石等疾病都可导致口腔腺体病变而使唾液分泌减少,因而出现了口干症状;而不少老年人组织器官的功能老化减退、口腔腺体萎缩使得唾液分泌减少,也会感到口干。这种老年人的口干是生理性口干,可以去口腔科进行专科检查。

  4、尿崩症 

  张锦副教授提醒说,明显的口干、口渴还要注意有无尿崩症的可能。尿崩症患者口干、多饮、多尿的症状较其他疾病更加显著,一般患者的尿量常大于4升/天,严重者可达10余升。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去医院查一下尿比重,尿崩症患者的尿比重明显减低,常低于1.006。

  5、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也会出现口干症状。临床症状为口干、多汗、怕热、甲状腺肿大、突眼。甲状腺功能亢进起病缓慢,加上早期症状不明显,故易被患者忽视。但借助甲状腺功能的实验检查,则很容易就能得到明确诊断。

  6、肺不布津,肾阴不足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副教授说,中医认为口干涉及肺、肾、脾胃,肺不布津、肾阴不足等都会引起口干,而嗜吃辛辣燥热之品也会导致口干现象,这时光靠喝水是不够的,还需要养阴生津。西瓜汁、藕汁、梨汁、牛奶、酸梅汁等饮品可以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