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量减少当心卵巢早衰

2013年11月16日10:19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变化多与疾病有关,但是由于压力,内分泌失调等原因,很多女性都出现月经失调,只需调理也会恢复,久而久之就习惯了忽视。实际上月经的变化与卵巢有莫大关系,例如经量突然减少有可能是卵巢早衰的趋势。

  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凡看妇人病,入门先问经”。现代快节奏社会,很多女性对痛经、闭经、经期提前或推后、经量过多或过少等月经不调问题不当回事,甚至还认为月经推迟、月经量减少反倒轻松,等到年纪轻轻就闭经了才开始紧张。妇科专业人士提醒,非刮宫后出现的月经骤减可能是卵巢早衰的早期 信号,要尽早干预,不要等到卵巢彻底老化失去功能了,再治疗也往往回天乏力。

  卵巢衰退月经变化是信号

  今年36岁的 Linda在两年前开始出现月经量的明显减少,平时每次月经要用一包半的卫生巾,现在买一包能用两个月,以前30天就来一次月经,现在要40到50天才来 一次。起初Linda还有些窃喜,觉得自己更轻松了。可是一年半前,Linda开始出现皮肤干燥缺乏光泽,而且还长了不少褐色的斑,身边人都说她明显“显 老”。有朋友建议她找中医调理下,Linda到医院后医生建议她检查性激素。检查结果显示,她的卵巢功能明显下降,与她的年龄不匹配。

  对于女性的身体机能来说,不管从健康还是生殖的角度,卵巢及其功能就是电脑的CPU。卵巢功能的衰 退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卵巢储备下降,到卵巢功能衰竭闭经大约需要1到5年的。绝大多数卵巢早衰患者在卵巢早衰之前就有月经明显减少或月经紊乱等症状,有 些甚至会出现潮热、出汗、心烦、健忘等更年期表现。另外随着卵巢功能的减退,女性的性欲也逐渐减退到完全没有性欲,外观上也会慢慢出现皮肤干燥缺乏光泽, 脸上出现褐色斑块或斑点。

  月经第三天抽血查最准确

  一旦你出现了以上症状,应该及时找医生进行诊断,找到原因,并积极 治疗。要确定卵巢功能是否减退其实不难,只要做个性激素检查就可以判断。叶敦敏建议,一般可以选择月经期的第三天左右抽血检查最准确,主要看FSH、LH 和E2这三项激素的水平和比例。因为各地的检测方法和试剂不一样,所以每家机构都会附上他们自己的正常对照值,医生可以帮你做判断。

  叶敦敏特别提醒,发现卵巢功能有异常衰退,越早干预效果越好,特别是还没有完成生育任务的女性,不要等到卵巢彻底老化失去功能了,再治疗也往往回天乏力。而在临床中,才二十多岁、三十多岁就确诊卵巢早衰的病例并不鲜见。

  坚持运动别迷信卵巢保养

  除了医疗手段外,生活中作息规律、少熬夜,加强运动,进行艾灸穴位也可以起到预防卵巢早衰的作用。在中医看来穴位、经络的按摩对女性的保健还是有帮助 的。比如说三阴交(经常按揉此穴对肝、脾、肾有保健作用)、足三里(胃经的合穴,具有气血双补的作用)、涌泉穴(肾经的首穴)、神阙穴、气海穴等穴位。夫 妻两人可以互相按摩,或买来艾条在家艾灸。既可以改善两人的肾虚,还可以增进夫妻感情。

  叶敦敏提醒女性朋友,不要迷信所谓的卵巢保养, 白白花冤枉钱。他解释,女性卵巢位于盆腔的中央,妇科医生在妇检时都不可能摸到卵巢,除非卵巢长有肿瘤,美容师隔着肚皮是不可能按摩到卵巢的。如果这名女 性恰巧有肿瘤,按摩甚至可能造成卵巢扭转,影响血液运行,导致瘤体淤血、破裂,肿瘤中的内容物流到腹腔,会造成组织粘连,引起剧烈疼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