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吃出来肾损伤

2013年11月30日07: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肾内科专家介绍,急性肾损伤与普通人距离并不遥远——感冒发烧拉肚子,不喝水补液,就可能肾衰竭,形成血流灌注肾病;为了治痘或清火,吃含马兜铃酸的中药,结果吃出无尿肾损,这是马兜铃酸肾病;吃大量生猛海鲜,还以酒佐食,高尿酸血症形成对肾脏损伤的叠加效应等。可见,肾脏虽然是排泄废物、毒素的“门岗”,但“祸”从口入,吃喝、服药都要小心,警惕急性肾损伤。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郝黎、张丹娜(署名除外)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内科主任、肾内科主任史伟教授、广东省血液净化质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梁馨苓

  吃 海鲜+啤酒 高血尿酸毒害肾

  上周,王先生从东北到广州出差,连日来走访宴请公司客户。几天下来,王先生几乎顿顿都是生猛海鲜,而且无酒不成宴,一为佐餐二为气氛,王先生更是豪饮啤酒。三天后,王先生发现自己尿量少了,发烧,而且面部、下肢出现水肿,到医院一查,已经出现急性肾损伤。

  明明吃的喝的都是好东西,为什么反而害了肾脏?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史伟分析,短时间大量摄入高蛋白食物,特别是海鲜加啤酒,最先出现的是高尿酸血症,血尿酸升高对肾脏的毒性非常大,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当患者本身就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代谢疾病时,肾损伤叠加,可能最后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多少克高蛋白或高嘌呤食物(海鲜、内脏、豆制品等),会对肾脏造成多大危害,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数据。”史伟表示,由于个体代谢、身体负荷能力的差异,肾脏损害后果也不同,有的人可能过量饮酒一晚上就恢复过来了,但有的人第二天一验血,血尿酸就高达600多了。该院主任医师梁馨苓建议,为了应酬,确实要大吃大喝的,建议一方面多喝水,另外也可以在餐后适当喝点苏打水。“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并不能保护肾脏,只是通过碱化血液,减轻尿酸结晶,降低损害后果。”

  专家指出,肾脏是人体内重要的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的器官,吃得太咸、太甜、太油、太高蛋白质,都会加重肾脏负担,肾脏易病变。

  喝 拉肚子不补液 血流灌注性肾病来袭

  白领丽人李小姐,春节过后一直持续不适,发烧、恶心呕吐、不思饮食。考虑到工作紧张,公司考勤严格,李小姐一直“扛病”,顶不住时买点消炎药、退烧药吃。一周后,烧渐渐退了,可没想到尿量也在逐渐减少,恶心呕吐的症状则进一步加重。李小姐马上到医院检查,竟然被诊断出现急性肾衰竭,需住院治疗并进行肾活检。

  “发烧、出汗、腹泻、呕吐后,未能及时进食、喝水或补液,因而导致急性肾脏损伤的例子并不罕见。”梁馨苓指出,这些情况会导致全身血容量减少,肾脏血流灌注也随之减少,缺血缺氧。无基础病的年轻人可能扛得久一点,假如是有糖尿病、肾病等高危因素,那急性肾损伤的几率就会大增。

  在李小姐的个案中,还可能掺杂着乱吃药引起的肾损伤。梁馨苓指出,庆大霉素、青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克林霉素、磺胺类、别嘌呤醇、非甾体抗炎药、利福平等,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肾脏毒性,可能会导致急性肾脏损伤。

  服药 清热泻火出祸 马兜铃酸草药禁用

  23岁的莉莉平时工作繁忙,经常着急上火,尤其容易出现牙疼。为了治疗牙疼,莉莉找一位老中医开了个七八味草药的方子,连喝了一个星期,牙疼缓解了一点,但尿不出更让她烦恼。到医院一看,她的肾已出现不可逆的急性肾损伤。

  莉莉的病案不是个例,“很多人认为中药无副作用,治病除根,可以长期服用,真是无知者无畏。”史伟感叹,直到如今,广东各地仍然盛行草药入汤、入膳,导致的马兜铃酸肾病往往致使肾小球溶解、上皮细胞脱落等,肾功能损伤不可逆转。

  据介绍,马兜铃酸的肾毒性已经证据确凿,卫生部发出可导致急性肾损伤的12种含马兜铃酸中草药“黑名单”,包括:龙肝泻胆丸、排石冲剂、分清止淋丸、妇科分清丸、甘露消毒丹、复发珍珠暗疮片、耳聋丸、当归四逆汤、玄珠狼疮丸、冠心苏合丸、跌打丸、独活寄生汤,已经禁止临床使用,已有肾脏疾病的更是严禁。

  提醒:尿量减少是危险信号

  急性肾脏损伤,是一组肾功能急剧下降临床综合征,急性肾功能不全的死亡率达50%~60%。那么,哪些人容易出现急性肾损伤呢?

  专家介绍,首先是超过65岁的老年人(危险系数比年轻人翻倍)、以前有肾血管性疾病如肾动脉粥样硬化或肾动脉狭窄等人群、已经存在慢性肾功能不全者、糖尿病患者;其次是高血压、心力衰竭和肝功能衰竭的患者。一些重大手术,特别是心血管手术后,使用了肾毒性药物、使用造影剂、发生严重感染如脓毒症和脓毒性休克、外伤如横纹肌溶解症、血糖急骤升高、缺血、休克状态等,更容易出现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确诊依赖于血液、尿液检查,但一些不适症状可辅助诊断,包括尿量减少、颜面或下肢浮肿、面色苍白、血压升高、头晕头痛、胸闷心慌、恶心呕吐、不思饮食、刷牙出血、便血、女性月经过多等。

  “其中,尿量减少甚至无尿是急性肾损伤最常见的危险信号。”专家提醒,因为肾脏是负责人体废物和毒素排泄的,形式则是形成尿液。正常人尿量平均为每天1500毫升,每天4~8次。一旦小便量出现骤减,就一定要引起注意,及时去医院检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