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肠寿从正确用药开始

2014年05月22日14:32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健康肠寿从正确用药开始肠道是除了大脑之外最敏感细腻的人体器官,堪称第二大脑。虽然肠道面积很大,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最多的外来细菌,但给肠道造成伤害的不止有细菌,诸多其他的原因仍然可以给肠道带来伤害,造成非感染性腹泻。为保证肠道的健康,除了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之外,正确对待肠道疾病,正确用药也是我国肠道疾病人群亟待解决的问题。

  有人经常问,长寿的秘诀是什么?“肠道性自体中毒是实现长寿的主要障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俄罗斯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家梅契尼可夫曾在其著作《延年益寿》中明确提出,肠道健康就是世界上最好的长寿秘诀。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中国长寿之乡——新疆阿克苏、广西巴马以及西藏的百岁老人进行体检时发现,老人体内有益菌占总菌数的比率平均达到38% 以上,相当于青少年水平。

  又有人会问肠道疾病都有哪些症状?我们常见的阑尾炎肠瘘、结肠炎、直肠炎等肠道疾病常常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秘,其中腹痛腹泻为最常见最直接的症状表现。

  哪些肠道疾病最容易吃错药呢?一般重度的肠道疾病需要通过手术来直接切除病灶,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后续的药物治疗搭配食疗来逐步使肠道恢复健康,一般不存在错误用药的情况。反而我们常见的腹泻常常存在错误用药的现象。治疗腹泻切勿乱用抗生素,只有细菌感染的腹泻如痢疾、霍乱等才需要用抗菌药,其他类型的腹泻则不必服用抗生素。研究表明,我国的腹泻病人大约70%都不需要用抗生素治疗。例如,我们平时因为食用辛辣、油腻、生冷食物或着凉引发的腹泻属于“非感染性腹泻”,不应服用抗生素来治疗,诸如康恩贝肠炎宁片之类的专业性治疗非感染性腹泻的药物才是治疗此类腹泻的最佳选择。

  肠胃不好才容易引起腹泻,肠道健康的关键在也于保持肠内菌群的平衡,益生菌能够增加肠内有益菌的数量,维持肠内菌群的动态平衡,有益肠道健康。除了补充益生菌,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之外,正确用药也是“健康肠寿”的一大秘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