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症状当心是小中风

2014年09月28日09:0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王有国(神经科主任医师)

  中老年人请注意,如果你的血压偏高或血脂、血糖偏高,突然出现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或说话不利索,有眩晕、视物不清等异常表现,但持续时间仅数分钟至一小时左右,在24小时内完全消失,那很有可能就是“小中风”。

  “小中风”的医学名叫“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你可不能因为是一过性的症状而小瞧了它,它可经常是“大中风”的前兆。

  是什么引起“小中风”?

  “小中风”发病的原因是由于小血块阻塞了部分脑动脉血管而诱发的一过性轻微脑缺血的临床表现——突然间口齿不清、说话模糊、身体局部麻痹、某个肢体无力、失去平衡力、眼睛黑蒙,等等。这些症状可维持几分钟至数小时,一般不超过24小时。

  以往认为,这些一过性的症状是“功能性”的,并没有实质性的脑损害。那是因为检查的不到位,没有发现实质性损害病变。近年,随着影像学检查(颅脑CT磁共振等)的普及,临床发现那些貌似功能性的症状,原来已经有了实质性脑损害,包括:①腔隙性梗死(腔梗)。在解剖上,直径不超过15毫米,不在关键的功能部位,常常没有明显症状。无症状性脑血管病80%都是腔梗引起的。②脑白质疏松。没有脑梗死,但有慢性缺血改变。③脑轻微出血。出血很小,一般没有症状,只有通过特殊检查才能发现。

  小中风的症状可能转瞬即逝,发作时间可能极短,很多人都不以为然,不会予以重视,认为症状消失了就好了,却不知微小栓塞是脑梗死的预警信号,如果错过了及时防治的时机,很可能导致中风(即明显的脑梗死)。如果诊断或治疗不当,其中10%的脑梗死发生在小中风发作之后的90天之内。小中风发生后,50%患者3-5年之内至少发生一次脑梗死。

  留意貌似轻微的症状

  小中风的一过性轻微表现带有欺骗性,人们因此容易忽视,请留意以下小中风的表现——

  哈欠连绵  

  常因血内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刺激呼吸中枢引起哈欠连绵。近年研究发现,当脑动脉硬化逐渐加重,管腔越来越窄,脑缺血乏氧加重,特别是呼吸中枢乏氧时,也会引起哈欠反射。多在缺血性中风发作前5-10天内,频频打哈欠者可达80%左右,是重要的报警信号。

  口吃流涎  

  突然说话不利索、流口水。

  出现黑蒙  

  突然眼前发黑、看不见东西,数秒钟或数分钟即恢复。出现黑蒙,意味着视网膜有短暂性缺血,可能是由于颅内血流动力学改变或微小血栓经过视网膜动脉而引起的。近年研究发现,脑血管硬化60%是由颈动脉粥样硬化延续而来,而眼动脉是颈内动脉的第一条分支,它对颈动脉的病理改变最敏感,出现症状也最早。所以,发生一过性黑蒙,被视为脑血管病的最早报警信号。

  视物模糊  

  可能是黑蒙的发展,表现为短暂性视力障碍或视野缺损,多在1小时内自行恢复。视力突然模糊也被看做是较早的中风预报信号。

  剃刀落地  

  自己刮脸时,头转向一侧,突然感觉手臂无力,剃刀落地,且说话不清(也可不伴),一两分钟后完全恢复。这是由于转头扭颈时,引起已经硬化的颈动脉扭曲,加重了狭窄,导致颅脑供血不足,诱发了一过性脑缺血症状,尽管恢复很快,但足以提醒人们,缺血性中风随时可能发生。类似的动作还有很多,如老师边在黑板书写边扭头给学生讲解时,突然拿不住粉笔脱落,可能也是脑缺血的报警信号。   

  偏侧麻瘫  

  即一过性单肢发麻、无力,如拿不住钥匙、开不开门锁等。严格说来,这已是最轻型中风,已出现了一过性偏瘫,尽管持续时间短暂,仍应把它看做是进展性脑卒中和完全性卒中的先兆。

  TIPS小中风发生后该怎么办?

  小中风的危险因素与脑梗死的危险因素无异,高血压糖尿病、缺血性心脏病、高血脂、房颤、吸烟、饮酒等都是小中风的危险因素。小中风出现后,应做以下措施——

  1、立即到医院详细检查:追查梗死来源,最好包括:磁共振成像检查,可发现局部的缺血病灶;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颈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及斑块情况;超声心动检查,确定是否有心腔内附壁血栓、二尖瓣脱垂或先天性心脏病等。

  2、控制危险因素:高血压是导致中风的直接原因,如果小中风发作时血压较高,应在医生指导下调整抗高血压药物。以前不曾用药的要开始认真治疗,务必将升高的血压降下来。如果发生小中风时,血压不高反而偏低,也应就医说明情况,看看是否降压药过量或找一找其他因素,因为血压过低,容易发生缺血性中风。

  高脂血症既增加血液黏度,又加重动脉硬化,易促成脑梗死的发生和加重,根据医生意见服用降脂药。

  3、通畅血流:即改善血液流变性。因为缺血性中风多因血液过于黏稠,或凝血因素作用过强,或者血管口径变窄,使血液流通不畅,易致凝血和血栓形成。因此应充分补充水分,稀释血液,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凝药物,缓解血液高凝状态。

  4、减少应激:应激是什么?是过劳、紧张、惊恐、大怒等机体一系列剧烈情绪波动、血管活性物质释放、血管舒缩失调等异常反应状态。应激状态下最易发生脑中风。出现小中风后,一定要充分休息,学会自我调节情绪,这对防范中风的发生十分有益。 

  5、适当治疗:若动脉狭窄程度超过70%,可考虑进行介入治疗,将血管扩张并放入支架,防止小中风发展为严重的脑梗死。

文章关键词: 小中风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