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必做的5项检查

2014年11月14日07:52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常伴有多组织、多器官的结构与功能的改变。及时做好相关的各项检查,对治疗和预防并发症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那么,糖尿病患者究竟需做哪些检查呢?做这些检查又有什么意义呢?

  尿糖检查

  尿糖检查是诊断糖尿病最简单也是最常用的方法。常用的方法有斑氏法和尿糖试纸法,此外还有葡萄糖氧化酶法及氰化高铁法,其中又以斑氏法和尿糖试纸法最常用。 正常人每天可从尿中排出微量葡萄糖,一般不超过32~93毫克,尿糖定性检查为性。若24小时尿糖定量超过150毫克,即为糖尿,此时尿糖定性检查多为阳性。尿糖阳性,多提示糖尿病。若24小时尿糖量超过1克,尿糖定性明显阳性,则可高度怀疑糖尿病,应进一步查血糖以明确诊断。

  一般来说,尿糖的出现及严重程度与血糖的升高是相一致的,即随着血中葡萄糖的异常升高是超过肾糖阈值时,尿中才出现我糖尿,尿糖检查呈阳性。就正常规律而言,当血糖超过160~180mg/dl(*9~10mmoL/L)时,尿中才出现尿糖,尿糖呈阳性。我们常把这一血糖水平称为肾糖阈值。一般只有当血糖同升高并超过肾糖并值时,尿中才有糖尿,因此,尿糖阳性常提示着血糖的异常升高,即血糖的异常升高糖,即血糖的异常升高与尿糖的阳性程度是相一致的。但也有不一致的情况,如老年糖尿病病人及糖尿病肾病患者,因为肾糖阈升高,即使血糖超过180mg/dL(10mmoL/L)甚至250~300mg/dL(*9~*7mmoL/L)尿糖也呈阴性。相反,妊娠期妇妇女及有肾性糖尿的病尿糖亦可阴性,而有时受其他疾病影响或服某种药物时,也可出现假阳性结果。

  空腹血糖检查

  空腹血糖检查是诊断糖尿病最可靠的方法。一般对尿糖阳性或尿糖虽阴性但有高度怀疑的病人,均无原则做空腹血糖测定。一般正常人空腹全血血糖值≤110mg/dL(*1mmoL/L),血浆血糖值≤125mg/Dl(*9mmoL/L)。如果空腹全血血糖≥120mg/dL(*7mmoL/L),血浆血糖≥140mg/dL(*8mmoL/L),经过2次重复测定结果相同,即可诊断为糖尿病。其中对于血糖过高,已达到上述标准者,虽尿糖阴性,变可明确诊断。若空腹血浆血糖>120mg/dL(*7mmoL/L),但<140mg/dL(*8mmoL/L)为诊断可疑,需进一步做餐后2小时血糖检查或糖耐量试验检查。若空腹血浆血糖<120mg/dL,并且重复几次结果大致相仿,基本上可除外糖尿病。但是也有例外的情况,如轻型或早期糖尿病,尤其是在饥饿状态下,空腹血糖可正常,只是表现餐后血糖超过正常。

  餐后2小时血糖检查

  餐后2小时糖测定是诊断和发展糖尿病的另一种重要方法。临床上有不少病人,空腹血糖不高,但餐后2小时血糖明显增高,也可诊断为糖尿病。其方法是,早晨空腹时进一个2两重的(约100克)馒头或进餐75克葡萄糖,然后于餐后2小时抽血测血糖,若血浆血糖≥200mg/dL(*1mmoL/L),即使空腹血糖正常,也可诊断为糖尿病。若结果<140mg/Dl(*8mmoL/L),可以排除糖尿病。若结果>140mg/dl(*8mmoL/L),尚需进一步做葡萄糖耐量试验,才能做出诊断。

  餐后2小时血糖检查实际上是一种简化的葡萄糖耐量试验。由于这种方法较口服葡萄糖而量试验抽血次数少,简单易行,易为患者接受,所以为临床上用于筛选和发现空腹血糖正常的糖尿病患者的最常用方法。测定餐后2小时血糖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用于诊断,二是观察糖耐昌的恢复情况,借以反映胰岛的功能状态。若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空腹血糖已恢复正常,而餐后血糖仍主,常提示病人耐糖功能仍不好,胰岛素的分泌尚属延迟。若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也正常,说明病人耐糖功能较好,胰岛功能好转。 餐后2小时血糖检查的唯一的缺点是,有些糖尿病病人服糖后高峰不在2小时,而是在1小时后,到2小时的时候血糖高峰已下降,这样的病人易被漏诊。

  糖耐量试验(GTT)

  葡萄糖耐量试验(GTT)对糖尿病具有很大的诊断价值。对空腹糖正常或可疑升高,以及餐后2小时血糖可疑升高等有糖尿病怀疑的患者,都不能完全肯定或否定糖尿病,均必须依赖葡萄糖耐量试验才能做出最后诊断。临床葡萄糖耐量试验有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IGTT)、甲磺丁脲试验、皮质素葡萄糖耐量试验等方法,共中以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最为常用。

  机理:正常人服葡萄糖后几乎全部被肠道吸收,使血糖迅速上升,并刺激胰岛素分泌,肝糖原合成增加、分解受抑制,肝糖原办理出减少,体内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增加。服葡萄糖后30~60分钟血浆血糖达到最高峰(峰值<200mg/dL)以后迅速下降,在2小时左右下降到接近正常水平,3小时血糖降至正常。糖尿病时,耐糖功能低下,服葡萄糖因糖峰值超过正常,多≥200mg/dL,且高峰延迟,2小时也不能下降到正常。 方法:试验前3天,每天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少于150克。试验开始前10~16小时停止进食,但可以饮水。试验最好从早晨6~8点进行,先取空腹血标本测空腹血糖,然后将75克葡萄糖溶于250~300毫升水中,在5分钟内喝完(儿童服葡萄糖量可按每公斤体重*75克计算),总量不超过75克;对于糖尿病人,为减少对β细胞的强烈刺激,可以进食2两左右的(约100克)馒头代替葡萄糖,随即在服糖后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180分钟再分别取血留标本测血糖。在留血液标本的同时,每次均收集尿液,检查尿糖。 正常值:各时项的正常血浆血糖的上限定为:空腹125mg/dL(*9mmoL/)、服糖后30分钟190mg/dL(*5mmol/L)、60分钟180mg/dL(*0mmoL/L)、120分钟140mg/dL(*8mmoL/L)、180分钟125mg/dL(*9mmoL/L)。50岁以上者,每长10岁,又可分别在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各增加5mg/Dl、10md/dL、5mg/dL。 口服葡萄糖耐量诊断标准:把服糖后30分钟或60分钟血糖值做为1点其他各时限血糖值(空腹、2小时、3小时、)为3点,共4点。若4点中有3点大于上述各时项上限者,则诊断为糖尿病。若4点中有2点达到或高于上述正常上限,为糖耐量减低,属于可疑病例,需长期随访。糖耐量减低,虽不诊断为糖尿病,但在临床上可按糖尿病对待。

  糖化血红蛋白测定

  糖基化血红蛋白(GHb)是血中葡萄糖与红细胞的血红蛋白合的产物,它是由血红蛋白的某些特殊分子部位与葡萄糖经过缓慢而不可逆的非酶促反应结合而成。糖基化血红蛋白的多少与血中葡萄糖含量的高低成正比的关系,所以,测定糖基化血红蛋白含量的多少,可以间接反映血糖浓度的改变,并中反映机体最近一段时间内糖代谢的状态。 由于血糖承受进食和糖代谢的改变有所改变,只能反映抽血当时的血糖水平,而糖基化血红蛋白是经过缓慢而不可冷子管的酶促反应而形成,并不随进食和血糖的变化而变化,可以反映闰人在抽血化验前4~8周这内一段时间内的血糖平均水平,所以,目前临床把血中糖基化血红蛋白的多少作为观察糖尿现患者血糖是否得到长期或稳定的控制的指标。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检查血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