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在早晨发作的7种病

2015年02月27日07:26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心脑血管病:我们身体中可以增加心率、升高血压的交感神经功能在清晨会增强一倍,所以血压会在清晨上升。人体经过一整晚的水分流失,血黏稠度是全天最高的,而此时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刻,因此心脑血管病猝死的人最多。

  哮喘:早上4点至6点,哮喘的发作率是其他时间的100倍,部分原因是人体在早上对肾上腺素的敏感性较高,容易引起支气管变窄。此外,床上有不少灰尘、螨虫,人睡觉时难免和它们“亲密接触”。所以,美国过敏学专家建议哮喘发作期的病人可以在前一晚服用预防性药物。

  牙疼:早上3点至8点,牙疼在这段时间的发作率是其他时间的2倍,这也许和肾上腺皮质醇夜间分泌降低,抗炎作用减弱有关,早上服用阿司匹林治疗牙疼效果较好,但不宜空腹服用,以免刺激肠胃。

  头痛:早上4点至9点,人的血压在这段时间会升高,头痛部位的血管会扩张,从而容易诱发或者加重头痛。

  痛风:痛风发作最有可能出现在深夜或清晨,因为夜间血流变缓,炎症加重,而身体内一种天然的抗炎物质皮质醇,往往在黎明时最低,所以早上痛风会恶化。因为缺水会增加体内尿酸的浓度,让痛风更容易发作,因此睡前饮一杯水,稀释血液,可以减轻发作程度。

  咽喉痛:不论是由病毒还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咽喉痛,往往会在早上最为严重,主要是寝室中的空气过于干燥,或者是鼻塞,不得不用嘴呼吸,使口腔变得更为干燥所致。所以,利用加湿器增加空气中的湿度,是减轻早晨喉咙疼痛的最佳办法。

  肌肉痛:很多肌肉疼的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人体自备的“消炎药”——皮质醇含量在夜间降低有关,这种疼痛一般在起身活动后会有缓解。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存在,还要想“晨僵”的可能性,不仅是肌肉僵硬疼痛,还会涉及到关节,这种情况就要留意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的可能。

文章关键词: 早晨疾病发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