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消化不良的家庭疗法

2015年02月19日08:2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症状可持续或反复发作,病程超过一个月或在过去的十二月中累计超过十二周。FD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

  病因

  1.进食后胃底容受舒张发生障碍,胃窦十二指肠运动协调紊乱及内脏高敏等因素与FD发病有关。

  2.心理、环境及社会因素可影响、加重FD患者的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FD无特征性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可单独或以一组症状出现。

  1.早饱是指进食后不久即有饱感,以致摄入食物明显减少。

  2.上腹胀多发生于餐后,或呈持续性进餐后加重。

  3.早饱和上腹胀常伴有嗳气。恶心、呕吐并不常见,往往发生在胃排空明显延迟的患者,呕吐多为当餐胃内容物。

  4.不少患者同时伴有失眠、焦虑、抑郁、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症状。这些症状在部分患者中与“恐癌”心理有关。

  5.病程中症状也可发生变化,起病多缓慢,经年累月,持续性或反复发作,不少患者有饮食,精神等诱发因素。

  检查

  检查的目的是排除消化道及肝、胆、胰、脾、肾等器质性病变。

  1.实验室检查

  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生化常规、血沉等。

  2.影像学检查

  B超、X线、CT、MRI等。

  3.内镜检查。

  诊断

  罗马Ⅲ型诊断标准中FD分为2个亚型,即餐后不适综合征和上腹疼痛综合征。依据罗马III诊断标准,功能性消化不良必须符合以下一点或一点以上:餐后饱胀不适;早饱;上腹痛;上腹灼烧感。

  FD为一排除性诊断疾病,在临床实际工作中,既要求不漏诊器质性疾病,又不应无选择性地对每例患者进行全面的实验室及特殊检查。

  1.全面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的基础上,应先判断患者有无下列器质性疾病的“报警症状和体征”:45岁以上,近期出现消化不良症状,有消瘦、贫血、呕血、黑粪、吞咽困难、腹部肿块黄疸等,消化不良症状进行性加重。

  2.对有“报警症状和体征”者,必须进行彻底检查直至找到病因。

  3.对年龄在45岁以下且无“报警症状和体征”者,可选择基本的检查如血常规、尿常规、粪隐血试验、血沉、肝功能试验、胃镜、腹部B超(肝、胆、胰),或先予经验性治疗2~4周观察疗效,对诊断可疑或治疗无效者有针对性地选择进一步检查。

  家庭治疗措施

  1.检测胃酸

  缺乏胃酸是造成消化不良的直接原因,你可以做一个胃酸自我测试。服用一汤匙的苹果醋或柠檬汁。如果这样做使胃灼热消失,那么你需要更多的盐酸(可于正餐时,饮纯的苹果汁加水)。如果这么做使症状更糟,则表示你的盐酸过量,勿再服用含盐酸的酵素。

  2.保持饮食均衡

  保持饮食均衡并富含纤维素,例如新鲜水果蔬菜及全麦等谷类。需细嚼慢咽,勿狼吞虎咽。

  3.避免食用的食物

  避免精制的糖类、面包、蛋糕、通心粉、乳制品、咖啡因、柳橙类水果、蕃茄、青椒、碳酸饮料、洋芋片、垃圾食物、油炸食物、辛辣食物、红肉、豆类、可乐。减少盐的摄取量。加工食品、垃圾食物及所有乳制品会刺激粘膜分泌过量,导致蛋白质消化不良。节制花生、扁豆及大豆的用量。它们含有一种酵素抑制剂。

  4.注意食物的搭配

  蛋白质与淀粉、蔬菜与水果不是有益的搭配,牛奶最好不要与三餐同用,糖与蛋白质或淀粉合用也不利于消化。

  5.对付胃肠胀气

  上半部消化系统胀气可用胰脏酵素,下半部消化系统胀气可用微量矿物质。制酸剂对排气及胀气均无效。当气体产生过多,可用一新鲜柠檬榨成汁加约1.14升的温水,当作灌肠剂,以平衡体内的pH值。如果体内排气仍持续数日,可用双叉乳杆菌灌肠剂,此物将于数小时内解除问题(参见下卷第八章相关内容)。

  6.服用嗜酸菌

  消化不良也可用嗜酸菌来改善,因为缺乏这些良性菌是最常见的消化不良因素。打开10粒胶囊服用,或使用——汤匙的粉末配方。对乳晶过敏者,可改用不含牛乳的产品。嗜酸菌也是颇安全的灌肠剂,几乎很少出问题。你可能感到轻微的不适,不过大约1小时后即平息了。

  7.饮用酸性饮料

  用一汤匙纯的苹果醋加一杯水,在正餐时啜饮,有助消化。早晨起床先喝一杯柠檬水,有治疗及清血的作用。

  8.服用木炭

  木炭片剂对吸收体内气体颇有效,但它会干扰药物及营养素。勿长期服用。

  9.喝米汤

  米汤及大麦清粥对胀气、排气及胃灼热等毛病有效。使用5份的水加一份的谷物(米或大麦),煮沸10分钟。盖上锅盖再慢炖50分钟。过滤,冷却后,一天喝数次。

  10.作运动

  例如,快速行走及体操均有益于消化。

  11.禁食

  如果粪便恶臭,而且排便时肛门灼热,可实施禁食计划。(请见下卷第八章的禁食)。这通常都是结肠含有毒物质的征兆。

  12.补充营养素

  高纤葡萄糖甘露蜜或ABc直氧堆体清肠剂加1汤匙于果汁或水中,早晨起来时服用,迅速喝下以免纤维变硬。它能清洁结肠,帮助粪便形成。

文章关键词: 健康消化不良食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