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炎症性肠病日宣传活动在京启动

2015年05月15日16:38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19日“世界炎症性肠病日”来临前夕,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炎症性肠病学组与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了2015年“爱·常在,你并不孤单”世界炎症性肠病日宣传活动。该项目旨在唤起社会对炎症性肠病这一慢性、致残性疾病的关注,提高公众对炎症性肠病的认知,并强调科学治疗、科学改善患者病情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性。

  炎症性肠病(IBD)主要包括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克罗恩病可影响到消化道从口腔到肛门的各个部位,病变可累及肠道全层,而且病变肠道和正常健康肠道可交替存在。溃疡性结肠炎的影响则常局限于结肠(大肠),病变肠段之间没有正常的肠组织。

  据统计,从1991年1月至2010年12月,20年间报道的中国炎症性肠病总病例数为342,924例,与前10年相比,后10年的总病例数增长2.4倍多,其中溃疡性结肠炎增长2.3倍多,克罗恩病增长甚至达到15倍多。[1]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炎症性肠病学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钱家鸣教授强调, “近10年间炎症性肠病的病例数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克罗恩病尤其显著。我们应该通过积极的宣传让全国更多的消化科医生深入了解炎症性肠病并给予充分的重 视,同时公众也应对其有一定的知晓,这样才能利于疾病的早期诊断与正规治疗,从而最终帮助减轻患者的疾病负担,提高生活质量。”

  亚洲炎症性肠病与结肠炎组织主席、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胡品津教授表示,“炎 症性肠病是终身的致残性疾病,也是消化系统疾病中最难诊治的疾病之一。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会给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正致力于研究一 个安全、及时、有效和以患者为中心的健康管理模式,建立由多学科如内科、外科、内镜、放射、病理、护理等专业人才组成的诊疗团队为炎症性肠病患者提供及时 的诊断和恰当的治疗,完成‘收治’、‘建档’、‘随访’以及‘教育’等一系列贴切的服务,尽最大可能帮助患者回归正常生活。”

  炎症性肠病的主要治疗目标是获得临床缓解(无症状或症状较轻)停用糖皮质激素,快速控制症状及达到粘膜愈合(恢复肠道功能)。上海炎症性肠病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消化疾病研究所副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冉志华教授介绍,“中国《炎症性肠病诊断与 治疗的共识意见》(2012)指出,对于有2个或以上高危因素的患者适合在开始治疗时就考虑予以早期积极治疗,比如使用生物制剂和(或)免疫制剂。这些高 危因素包括:首次治疗即需要激素;发病年轻(<40岁);合并肛周疾病;广泛性病变(>1m);食道、胃、十二指肠病变。相关研究证实[2],使用生物制剂治疗可使粘膜愈合率达到50%~70%,早期联合免疫制剂治疗的患者可达到73%。生物制剂在粘膜愈合率和粘膜愈合质量上都优于传统药物。”

      炎症性肠病以克罗恩病为例近来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支持。钱教授介绍,今年年初,浙江和青岛两地已经将治疗克罗恩病的生物制剂纳入到地方医保范围。相 信未来随着更多人逐渐了解克罗恩病以及饱受疾病煎熬的患者群体,会出台更多的帮扶政策和项目,让更多亟需帮助的患者受益。

      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副总裁郑磊女士表示:“西安杨森一直关注并关心炎症性肠病患者这一群体,除了提供先进的药物和研发新产品以满足患者的治疗需求,还致力于通过大众疾病宣传活动唤起社会公众对这一疾病的认知以及患者群体的关注。”

      据悉,今年“爱·常在”疾病宣传活动将以“线上”为主战场,推出HTML5“爱·常在”地图,世界炎症性肠病日及克罗恩病信息图,以及克罗恩病患者故事视频等形式各异的疾病宣传信息。

文章关键词: 世界炎症性肠病日炎症性肠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