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不疼或是癌变

2016年05月24日 06: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良性口腔溃疡十分疼痛,恶性口腔溃疡早期疼痛不明显

  广州日报讯(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韩文青)口腔长溃疡仅仅是“上火”那么简单 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黄婉怡提醒,口腔溃疡,要警惕癌变。尤其是经久不愈、大而深的舌头溃疡,有可能是癌前病损,极易癌变。她提 醒,良性口腔溃疡十分疼痛,而恶性口腔溃疡早期疼痛不明显,但发展却非常迅速。

  析因:

  口腔溃疡的确与“火”有关

  “口腔溃疡,是现代医学的症状和病名,学名‘口腔黏膜溃疡’,说得通俗些就是口腔表面那层‘皮’黏膜‘破了个洞’。”黄婉怡介绍,口腔溃疡是口腔内科疾 病中最常见的病症,就像伤风感冒一样,几乎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经历。口腔溃疡在中医里分为“口疮”(发生于唇内侧、颊黏膜、前庭沟、软腭等)和“舌疮” (发生于舌头、舌腹等),早在两千多年的《黄帝内经》就记载有“口疮”、“口疡”、“口糜”(指溃疡范围较大、病情较重者)。  

  黄婉怡说,有些人只是偶然长一两个口腔溃疡,最多一星期就能愈合了。但是有些人的口腔溃疡反反复复,长期不愈,西医称为“复发性口腔溃疡”,常见于慢性胃肠道疾病、营养缺乏、免疫功能紊乱、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还有些妇女口腔溃疡伴随月经而周期性发作。

  “很多人问,口腔溃疡都与上火有关吗?”黄婉怡说,在中医看来,发生口腔溃疡的原因确实与“火”有关,但是这个“火”有虚实之分。实“火”包括两种:一 是饮食失节,嗜食辛辣煎炸肥甘或饮酒,导致脾胃积热;二是思虑过度或情志不畅,气郁化火,导致心火上炎;虚证包括三种:一是劳倦、久病导致脾胃虚弱、虚火 内生;二是肾阴亏虚、阴虚火旺,三是肾阳亏虚、虚火浮越,后两者都与久病体弱、劳伤过甚或房事不节等有关。

  可见偶发的口腔溃疡可能与一时的饮食、情绪有关,多属“实火”,复发性的口腔溃疡则大多与素体体质或者基础疾病有关,多属“虚火”。两者病证相差甚远,治疗更是南辕北辙,切不可混为一谈。

  分型:

  按照证候可分5类

  黄婉怡说,口腔溃疡按照证候分型,可分为以下几类:

  脾胃积热:多与饮酒或过食辛辣煎炸有关,溃疡周边红肿疼痛,多伴有口臭、口干、喜喝冷饮、便秘,舌色红,舌苔黄厚。

  心火上炎:多与精神因素有关,溃疡多发于舌部,尤其是舌尖,伴有睡眠不安、梦多、小便短黄,舌尖红。

  脾胃虚弱:多伴有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便秘等胃肠道疾病,溃疡反复发作,疮面反复不愈,疮口下陷,伴有四肢倦怠、气短懒言,舌淡,苔薄白。

  肾阴亏虚:疮面长期不愈,伴有咽痛口干、腰酸、耳鸣等,舌红而少苔。

  肾阳亏虚:疮面长期不愈,伴有腰膝酸痛、肢冷畏寒,舌淡,苔薄白。

  提醒:

  “虚火”当“实火”治会雪上加霜

  “很多口腔溃疡的患者都知道用点漱口水、喝点凉茶,有些能好,有些却觉得治标不治本,原因在哪里呢?”黄婉怡认为,说到底,还是中医证候的问题。属于 “实火”的,喝点凉茶之类就能好,甚至不用药,清淡饮食几天自己就好了。但是,如果属于“虚火”,往往喝凉茶能好一些,但是不喝又发作了。不少患者因为口 腔溃疡常常喝凉茶,弄得经常口淡、腹胀、大便不成形了,但是口腔溃疡还是反复发作。这其实就是错把“虚火”当做“实火”来治,无异于“雪上加霜”、甚至 “饮鸩止渴”了。简单来说,长期的口腔溃疡往往不仅仅是口腔问题,最好还是找医生看看了。

  治疗:

  不管虚实寒热都可含漱淡盐水

  黄婉怡介绍了一些常用的中医内治法和外治法。

  如果是“实火”,可选用大家熟悉的广东凉茶、清热消炎宁、众生丸等,同时注意清淡饮食、保持大便通畅;如果是“虚火”,则需要找中医医生辨证论治、开具 中药处方,脾胃虚弱者需要补中益气汤或理中汤加减,如果夹有湿热的,还需要同时清化湿热,常用半夏泻心汤;肾阴虚者可以用知柏地黄汤,阴虚夹有湿热者可用 甘露饮;肾阳虚者可以用封髓丹、四逆汤等。

  外治法则相对容易掌握:不管虚实寒热,都可以用淡盐水含漱,早晚一次,各15分钟;同时可以在溃疡表面涂上珍珠粉,或喉风散、西瓜霜喷雾剂等。虚证的口腔溃疡还有一个妙招,就是用中药吴茱萸适量,捣烂,用醋调成糊状,热敷足心(涌泉穴),这对潜降虚火疗效甚佳。

  预防:

  口腔有溃疡不可因疼痛而不刷牙

  黄婉怡认为,要避免口腔溃疡加重和复发,必须改正生活中的坏习惯。首先,保证情绪舒畅,睡眠充足,因为焦虑、担忧、生气等不良情绪以及过度劳累、熬夜都 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诱发口腔溃疡。其次,少吃麻辣烫、红油火锅等“辣味”及煎炸油腻、海鲜等发物,戒烟少酒,保护消化道黏膜。最后,有慢性消化道疾病、月 经失调、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治疗基础疾病的同时也有利于治疗口腔溃疡。出现口腔溃疡时,不可因疼痛而不刷牙,起溃疡期间仍要保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的习惯,可用加盐凉白开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防止因食物残渣而加重继发感染。

  “经久不愈、大而深的舌头溃疡,有可能是癌前病损,极易 癌变,必要时做要活检以明确诊断。”黄婉怡还提醒,良性口腔溃疡是十分疼痛的,而恶性口腔溃疡早期疼痛不明显,但发展却非常迅速。良性口腔溃疡患者较少出 现全身症状;恶性口腔溃疡患者则相反,可出现发热、颈部淋巴结肿大、食欲不振、消瘦、贫血、乏力等表现。此外,反复发作的、长期不愈的口腔溃疡还可能是其 他全身疾病的一种表现,应到医院就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古城老院里的欧洲精品葡萄酒宴

评论文章,说出您对美食配美酒的感受或经历,转发邀赞,收到…[详细]
评论有奖|古城老院里的欧洲精品葡萄酒宴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早上这样最润肠

2016年05月23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