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便能看出癌症了

2016年11月14日 03:32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大便能看出<a href='http://health.sina.com.cn/disease/ku/01048/' target='_blank'>癌症</a>了从大便能看出癌症了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西医结合肛肠外科主任医师 任东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西医结合肛肠外科主任医师 邹鸿志

  10月2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发布了一项适合中国人的肠癌检测新技术,通过粪便基因检测技术,能筛查出91%的早期肠癌。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西医结合肛肠外科首席专家任东林教授表示,肠癌早期治疗治愈率高达到90%以上,但通常没有明确的临床症状,多数患者就诊时,肿瘤已经发展到中晚期。因此,肠癌早期诊断,可显著提升肠癌患者的生存期和生存质量。 

  目前大肠癌有两种筛查方法。第一种是肠镜检查,准确率高,但过程痛苦。第二种是粪便隐血筛查,无创、方便、便宜,但准确性不高,假阳性率达到了20%, 筛查准确性,只有30%~65%。而该新技术研究团队的负责人邹鸿志教授介绍,大肠癌一般发生于结直肠上皮组织中,在向肠腔内生长过程中,不断有肿瘤细胞 脱落到肠腔内并随着粪便排出,脱落的肿瘤细胞中含有特殊成分(如发生了突变和甲基化的人类基因)可以作为肿瘤标志物。他们的基因检测技术就是通过检测粪便 中混合的脱落细胞是否是癌细胞,来判断受检者是否患有大肠癌或者癌前腺瘤。利用新检测技术研发的试剂盒,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当特异性为93% 时,对肠癌的检测敏感性达83%;I、II期肠癌的检测敏感性达91%;癌前腺瘤的检测敏感性亦可达64%。 

  研究人员表示,粪便基因检测只能作为一种辅助诊断方法,如果出现阳性结果仍需要通过肠镜进行确诊和干预。▲ 

  (本报特约记者简文杨、傅新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