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补充叶酸你真的知道吗

2017年09月26日 07:11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公众号“生殖专家李媛”

  叶酸属于B族维生素,又名蝶酰谷氨酸,是由喋呤啶、对氨基苯甲酸和谷氨酸等组成的合成物。叶酸是体内重要的甲基供体,在核酸的合成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胚胎发育、人体生长、新陈代谢等过程中至关重要。同时叶酸可以降低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而体内高同型半胱氨酸可致血管内皮细胞损伤,是引起神经管缺陷、妊娠高血压病、复发性流产等不良妊娠结局的危险因素。研究发现叶酸缺乏导致神经管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等多种出生缺陷,还会升高早产及升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疾病的发生率。

  同时一项研究还发现服用叶酸可以提高妊娠率和着床率。另外有研究发现使用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可以增加卵巢对促性腺激素的反应,降低无排卵的风险,升高黄体期孕激素水平。服用叶酸的女性有更高的着床率和妊娠率。

  但人体自身细胞不能合成叶酸, 需要从食物中摄取,所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建议备孕的育龄期女性服用叶酸。那么叶酸是否补充越多越好呢?

  叶酸是水溶性的维生素,理论上饮食中补充了过量的叶酸,也都会随着尿液排出。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孕期母体摄入高剂量的甲基供体也会对后代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2016国际自闭症研究大会(IMFAR)报道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孕期血浆叶酸和维生素B12水平过高会增加下一代自闭症发生风险,来自美国巴尔的摩John Hopkins大学的研究对1391名孩子及其母亲进行了随访研究,孩子出生时,分析产妇血浆叶酸和维生素B12水平,发现产妇血浆叶酸水平和维生素B12水平分别>59 nmol / L和600 pmol / L时,子代自闭症风险增加超过17倍。另外一项研究发现雄性动物如果摄入过多富含甲基的食物,可能对后代的智商产生负面影响,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发现实验结果显示,和对照组相比,孕前摄入了富含叶酸、甲硫氨酸和维生素B12的公鼠,其后代的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目前还只是动物实验。还有研究表明,怀孕期间补充高剂量的叶酸可能会增加后代患哮喘特应性皮炎和过敏的风险。

  另有研究发现服用叶酸会导致女性月经期延长。Heidi T等对3344名备孕期服用叶酸和2042名未用叶酸的育龄期女性进行调查,发现服用叶酸后,女性的月经期会延长,特别是对于年轻(18-30岁),无生育史、平素月经期短(<27天)的女性。

  那么育龄期女性应该如何合理补充叶酸呢?

  目前国内建议在孕前至少2-3个月每日补充400-800μg的合成叶酸并一直延续到妊娠期、产后期(4-6周和母乳喂养期)。但既往生育过神经管畸形胎儿的孕妇应将叶酸补充剂量增加至4mg/d。叶酸补充的方式主要包括单纯补充叶酸和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Czeizel等发现与单纯补充叶酸相比,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能进一步降低新生儿先天畸形的发生。

  总之,孕前期及孕期补充叶酸是必要的,但应适量补充,不能盲目过度。

标签: 叶酸维生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