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心血管突发状况

2017年11月27日 00:57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如果出现头痛伴恶心甚至呕吐等症状,常常是血压突然升高,这时应让病人卧床休息;家中如有血压计应立即测量患者的血压和心率;若血压较高,可先予硝苯地平(心痛定)或可乐定1至2片口服或舌下含服,并在20至30分钟后复查血压。

  急性心肌梗死

  病人疼痛的部位如果与心绞痛相同,但持续时间较长,程度重,并恶心、呕吐、出汗,有濒死感,那么这时病人的症状和后果比心绞痛要严重得多。

  遇到这种情况,应让病人卧床休息,松解领口,室内保持安静和空气流通。有条件可立即吸氧,如无明显低血压,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或消心痛1至2片,同时马上呼叫急救中心。切忌乘公共汽车或扶病人步行去医院,以防心肌梗死的范围扩大。

  心力衰竭

  对于原有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及肺心病的老年人,如果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应让病人安静休息,半卧位,两足下垂,有条件可立即吸氧,注意一定不要随意服用药物并立即拨打120。

  心跳骤停

  由于大脑需要大量的氧,呼吸和心跳停止后,大脑很快会缺氧,4分钟内将有一半的脑细胞受损,所以心肺复苏要在4分钟内尽快开展。此时急救,心跳复苏率在50%,故被称做挽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

  心血管救急别存侥幸心理

  有些心血管疾病患者存侥幸心理,发病后想忍忍省钱。其实,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不仅会耽误宝贵的治疗时间,再次发病时很可能猝死

  周围的人也应多加注意,不管是朋友还是家属,作为目击者,一旦发现身边的人突发心血管疾病,应帮助患者保持平静,为其打开领口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还应注意保暖,让其口含急救药片。若发现患者停止呼吸,则需第一时间实施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

  倪靖炜

标签: 心血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