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尿频小心肾结核

2017年12月17日 00:0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有位尿频半年多的年轻男性来就诊,此前他反复做尿常规检查,提示白细胞阳性,反复给予抗感染治疗,但尿频的症状并未好转,后来尿检时发现同时存在红白细胞。于是考虑是肾结核,经他院CT检查最终确诊。

  肾结核在二十岁至四十岁的成年人中居多,男性比女性多见,小孩和老年人少见,百分之九十的肾结核只侵犯一侧肾脏。

  肾结核症状与病菌侵犯的部位,以及肾脏、输尿管、膀胱病变的程度有关,早期时往往没有任何明显的症状,只是化验尿液时才发现一些异常,如尿呈酸性,可见到少量蛋白、红细胞、白细胞,尿中还可查出结核杆菌,病人一般多是偶然体检时发现。随着病变进一步发展,才慢慢出现尿频、血尿、泌尿系感染等症状。

  如果发现时是早期,只有膀胱刺激症状,未造成肾脏损害,服用抗结核药物能有效控制疾病进展,甚至得到治愈;但是如果已经造成肾萎缩,肾脏多发空洞形成,建议采取手术治疗,防止结核蔓延至膀胱甚至对侧肾脏。

标签: 膀胱肾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