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饮酒后K歌或致声带黏膜充血咽喉肿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7日07:40  舜网-当代健康报

  ■ 高震

  节日期间人们不免要走亲访友,朋友相聚,吃饭饮酒是少不了的事,高兴之余,多喝几杯,甚至痛饮。酒席散尽之时,有些人还会去歌厅“K歌”,甚至通宵达旦地唱歌、饮酒。

  饭后一小时内不适宜唱歌。饭后大部分血液集中在胃肠道,立即唱歌,一部分血液分流到肺部,会影响胃部食物消化。

  饮 酒后更不宜唱歌。唱歌主要是一项声带运动,正常说话时,声带每秒振动几百次,而唱某些高音歌曲时则高达1200次,如演唱难度很大的歌曲或大“吼”,很 容易损伤声带或支配声带的运动肌肉,令声带黏膜充血、水肿,在酒精的强烈刺激下,以致血管破裂、出血,造成咽喉肿胀、声音嘶哑。严重者会因声带水肿而呼吸 困难。

  尽量别酒后“放声高歌”,喜欢K歌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护嗓子,最好掌握发声技巧,不要扯着嗓子吼。

  唱歌时,最好与他人轮唱,或者唱两三首就休息一会儿。间歇休息时要喝温水润喉,不宜喝有刺激性的冷饮,因为冷饮会增加咽喉部位的刺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咽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