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槟榔被曝光滥用添加剂 两家企业停产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02:06  红网-潇湘晨报 微博

  本报记者夏雨 实习生彭丽君 湘潭报道

  3种添加剂没有QS标识

  牛哥槟榔是用煤火烘干的

  槟榔用煤火烘干、生产车间脏乱差、添加剂无QS标识……6月17日,省质监局对湘潭刘少爷、牛哥、金典3家槟榔企业进行了专项抽查。抽查发现,前两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滥用添加剂、生产加工条件不合格、无出厂检验等问题。目前,质监部门已责令两家企业停产整顿。

  槟榔是滥用添加剂的“重灾区”。6月17日,记者跟随省质监局执法人员来到湘潭市刘少爷槟榔。在配料间,记者看到,堆在地上的各种添加剂达20多种,包括甜蜜素、糖精、安赛蜜、麦芽糖等。执法人员发现,醇香素、三氯蔗糖、蔗糖素等3种添加剂包装上没有QS标志。

  省质监局食安处副处长熊晓甦告诉记者,未标示QS标志的添加剂,可以被初步认定没有获得生产许可证,不能用在食品生产中。

  同样的添加剂滥用也发生在位于湘潭市宝庆路50号的牛哥槟榔。牛哥槟榔的配料表上共有13种添加剂。执法人员发现,牛哥槟榔所有的香甜发酵粉(膨化剂)仅限于面包、饼干等面点所用,使用范围并没有槟榔。

  除了滥用添加剂,生产卫生条件不达标也是刘少爷、牛哥槟榔存在的共同问题。槟榔点完卤水后需要烘干才能包装,按规定,烘干槟榔需要用电,牛哥槟榔为了节省成本用煤火直接接触槟榔。

  看到这一幕,省质监局执法监督处处长肖贝表示,立即责令其停产整顿。肖贝说,煤火在密闭空间里烘干槟榔,容易产生氯化氢、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一旦残留在槟榔上,对人体伤害会很大。

  此外,牛哥槟榔生产车间脏乱差,工人点卤水所戴的白色针织手套都被染成了棕色。

  记者采访得知,每天有100斤刘少爷槟榔、300斤牛哥槟榔流入湘潭市场。质监部门表示,这两家企业将被责令停产整顿,整改未达到要求的,会吊销生产许可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槟榔 添加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