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脑和电视屏幕的高水平蓝光会降低睡眠质量

  编译 伍君仪

  我们生活在资讯无处不在的世界,各种媒体的信息在不知不觉中对我们产生了不良影响,尤其是新闻报道和电视剧。

  美国国家睡眠基地在2005年调查了人们在睡前1小时的行为,发现87%的人在看电视,51%在阅读书报,28%在上网。这些行为令人们在夜间接受了过多光线,影响了睡眠——白光中含有的蓝光可强力抑制褪黑激素,从而阻碍睡眠和做梦,破坏人体昼夜节律。电脑和电视屏幕发出的高水平蓝光对睡眠危害甚大。

  电台、电视和报纸每日为我们演绎着现实生活,其中的新闻中充满了对死亡、灾难和危险的描述。在电视剧里,充满了攻击、强奸、谋杀……其发生频率比现实生活中高得多。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临床医学助理教授鲁宾·奈曼博士认为,很多人每晚必看新闻和电视剧,会觉得这个世界太危险了,而感觉安全是良好睡眠所必需的。

  看电视剧会让人心跳加快,体验到激动、紧张和担心,令人体肾上腺素分泌增加,最终导致失眠。刺激、悬疑、紧张、暴力的镜头会让大脑“消化不良”,看完以后就会产生负面的情绪,在头脑中就会反复回想,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奈曼建议控制晚上对新闻和电视剧的接触,睡前尽量保持平静和无忧无虑,不妨进行呼吸、冥想等练习,或者泡个热水澡等。一些专家建议睡前干脆不要看电视,奈曼认为不一定要那么极端,你可以用一块琥珀色的玻璃放在屏幕前面过滤蓝光,收看的节目内容不要太激烈便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睡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