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夏日凉拖四宗罪 专家支招健康穿凉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07:24  现代健康报

  时尚凉拖大行其道,武汉市普爱医院足踝外科主任谢鸣提醒爱美女性:时尚凉拖“火”美脚伤不起

  专家说:凉鞋一定要“有跟有带”,老人小孩尽量少穿凉鞋

  时尚凉拖“四宗罪”

  ●没有后跟鞋带和后鞋帮,脚踝缺少支撑,容易扭伤。

  ●脚趾四周没有鞋的保护,容易碰伤和擦伤。

  ●鞋底太平缺少坡度或者太薄,鞋跟太高,都容易让脚疲劳,导致后脚跟、足弓和脚趾疼痛。

  ●“懒人”喜欢的人字拖长时间用食趾和拇趾“夹”鞋,这种扭曲的状态会导致脚趾肌腱劳损。

  炎夏来临,时尚女性穿得清凉,足下更是清凉。各种潮流凉拖大行其道,但足踝专家提醒各位美女,市面上五光十色的凉拖很伤脚。

  凉拖让我们“时尚并累着”

  凉拖究竟有多“火”?记者随机在大街小巷和商场里调查了一下,穿凉拖的人,几乎10人中可以占到一半以上,尤以年轻女性居多。而在商场,无论大小品牌,都推出了凉拖的新款,样式新颖时尚。据服务员介绍,凉拖和其他凉鞋相比,一直卖得很好。

  凉拖漂亮,但不少人长时间穿着后,都有一个感觉,就是“累”。25岁的高小姐告诉记者,她一直非常钟爱凉拖,既漂亮新潮又穿脱方便,她总是买五六双换着穿。今年她在一外贸店看中了一款造型非常独特的凉拖。这个鞋就靠拇趾、食趾之间一个扣袢来“维系”,整个脚像暴露在空气中,只有一个鞋底。穿上之后,全凭食趾、拇趾“夹”起鞋子。刚开始,高小姐穿上这个鞋,回头率非常高,让她很是得意。但一个月后,高小姐就觉得腿部酸痛,而且食趾、拇趾部位也很不舒服,经常感到疼痛。但当她换了鞋后,这些症状明显缓解。

  和高小姐有同感的人其实并不在少数,23岁的万小姐喜欢在逛街时穿上凉拖,认为这样更舒服,没想到,回家后还是觉得足部非常累,并不比穿高跟鞋舒服多少。

  穿凉拖穿出N种病

  武汉普爱医院足踝外科谢鸣主任解释,穿凉拖出现腿部、足部甚至腰部酸痛、累的现象非常“正常”。虽然凉拖通气散汗,看似凉爽,也让足部得到了更多“呼吸”的机会,但其实非常“伤脚”。

  首先,足部更容易受外伤。凉拖和普通凉鞋比起来,脚露在外面的面积更多,比如擦伤、碰伤的机会也增加了。 

  其次,凉拖缺少了对足部的很多支撑,无形中改变了行走中足部的受力点。比如人字拖,行走时只能靠拇指和食指用力,“夹”起鞋子,脚趾要长时间地绷紧,这种扭曲的状态持续久了,累是必然的,还可能引起脚趾下的肌腱劳损,甚至神经发炎。

  此外,凉拖少了鞋带的“捆绑”,很不跟脚,走路的时候会本能地想办法“巴”住鞋子,比如身体重心前倾,膝盖弯曲、脚腕向内侧等,造成腿部、足部的疲劳,甚至会殃及腰部。

  有不少凉拖是非常薄的平底,看似很舒适,其实不尽然。因为正常人的脚掌是有一定弧度的,如果鞋子太平,无法给脚足够的承托,穿着时间长反而会让脚产生疲惫和疼痛。

  谢鸣主任强调,由于凉拖缺少后鞋帮和鞋带,所以对脚踝没有支撑,脚在鞋里会滑来滑去,更容易扭伤脚踝。

  穿凉鞋要“有跟有带”

  谢鸣认为,夏天穿凉鞋不能贪图“好看”、“时尚”,一定要注重健康。他提出选鞋的时候要讲究“有跟有带”。

  也就是说,在选择凉鞋的时候,不要选鞋底很平的,最好能有一点鞋跟;在选鞋之前,也要了解自己是否平足,如果是平足,建议买坡跟的凉鞋。

  此外,最好不要选择带子少的凉鞋,维系鞋子和脚受力点的带子越少,脚受力就越多,就会越累,所以最好选择后跟有带子的凉鞋。

  谢鸣表示,虽然凉拖有诸多“罪”,但也不是完全排斥,喜欢让脚得到“解放”的话,可以在家穿着。旅游、爬山、上楼梯等运动,都不适合穿凉拖。还要注意的是,如果凉拖的鞋跟有磨损的话,也要及时更换,不能“凑合”。

  谢鸣还介绍,有一些人是不适合穿凉鞋的,比如近三个月内有足踝扭伤的人就千万不要尝试穿凉鞋,老人和儿童都要尽量少穿凉鞋。《现代健康报》记者 蒋海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凉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