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做番茄排骨汤健脾生津通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08:24  信息时报 微博

  老广们重视食补,那么,夏季又怎么个进补法呢?陈瑞芳教授认为,夏季主要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结合夏季的当令蔬菜,她推荐了几款简便易做的时令汤水。

  ●番茄土豆排骨汤

  功效:健胃消食,生津止渴 

  番茄味甘、酸,性凉,微寒,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和增进食欲的功效;土豆味甘,性平,能补脾益气,缓急止痛,通利大便。此汤酸甜可口,营养丰富,尤其适宜天气炎热,胃口差者饮用。

  ●冬瓜苡米煲水鸭

  功效:清热利尿解暑

  这是夏季一道经典的平补靓汤。南方人一到“夏至”就会饮冬瓜汤的习俗,因为冬瓜味甘淡性微寒,可以清热解毒、除烦止渴、祛湿解暑;苡米(薏苡仁),性凉,具有健脾渗湿、清热排脓、除痹、利水的功能。水鸭性平凉而味甘,有补中益气、养阴利水的功效。

  注意:苡米要洗净后,在冷水时入煲,这样煮出来的苡米就易软入味;冬瓜必须连皮煮,因为冬瓜清热祛暑的功效主要集中在瓜皮而并非瓜肉。

  ●苦瓜黄豆排骨煲

  功效:清热解暑,除烦止渴

  苦瓜味苦,性凉,有清热解毒的作用。黄豆味甘,性平,能健脾利湿,益血补虚,解毒。若见口干口苦,尿黄,烦热等热症明显者均可服用。

  注意:苦瓜性凉,脾胃虚寒容易拉肚子的人不宜食用太多。

  ●节瓜蚝豉(蛎干)煲猪踭肉

  功效:滋阴清热,消暑渗湿

  节瓜性平味甘,能健脾渗湿,有清热消暑、利尿消肿等功效。节瓜不寒不热,相较于冬瓜的寒凉,更具“正气”,是炎热夏季的理想蔬菜。蚝豉肉味性微寒,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

  ●太子参瘦肉汤

  功效:益气生津

  太子参味甘,微苦,性温,具有补益脾肺,益气生津之效。此汤尤适用于虚不受补,稍为吃一点补品就口舌生疮,彻夜不眠,腹胀屙泻的人饮用。

  ●冰糖炖木瓜

  功效:润肺止咳解渴

  木瓜性平、微寒,味甘,能消暑解渴、润肺止咳。冰糖味甘、性平,具有润肺、止咳、清痰、去火的作用。此汤尤适宜烟酒过多,熬夜,久咳者服用。

  ●番薯红糖水

  功效:健脾胃,和血通便

  番薯性平,味甘,具有健脾胃、补虚乏、益气力及润肠通便等功效;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等作用。该糖水健脾胃,润肠通便,适宜夏季炎热,胃口不好的人食用。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张秋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健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