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毒湿巾未必能消毒 擦脸擦手或损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11:19  京华时报 微博

  不少消费者外出就餐或游玩时,拿上餐饮单位或自备的湿巾擦擦手,就当是“洗了手”。殊不知,不少标着“消毒湿巾”的湿巾其实根本不能消毒, 而且很多湿巾还存在卫生隐患。近日,郑州市卫生局对外发布信息称,在其近期组织的抽检中,餐饮单位提供给顾客使用的餐巾、湿巾经抽检就“多数不合格”。

  “消毒湿巾”难消毒

  国 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微博) 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上在售或餐厅在用的湿巾根本不在消毒品的行列。早在几年前,卫生部出台的《消毒产品标签 说明书管理规范》即要求,湿巾等产品禁止标注消毒、灭菌、除菌、药物、高效、无毒、预防疾病、治疗疾病、减轻或缓解疾病症状、抗炎、消炎、无检验依据的使 用对象和保质期等内容。 

  据董金狮介绍,湿巾根本达不到消毒的要求,而且很多湿巾产品中添加了酒精、香精和一些防腐材料,如果人们将湿巾当做消毒品来使用,不仅达不到消毒的目的,而且由于这些成分是在不允许接触的食品材料范畴内,因此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外出就餐高温消毒毛巾较安全

  到饭店就餐时,往往会有三种所谓的“消毒品”供消费者选择:餐厅自备消毒毛巾、包装好的消毒三件套和一些包装好的湿巾。董金狮表示,三者选其一的话,还是建议消费者选择餐厅自备消毒毛巾更安全。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在餐厅就餐,服务员递上一包精美的湿巾使用效果最佳,有人在边享受美味佳肴边用湿巾擦脸擦手的时候,董金狮表示,事实上,这样的做法可能正在危害您的健康。 

  据 董金狮介绍,很多餐厅提供的消毒三件套,其实是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并企图额外赚取费用的做法,而且这些消毒三件套的安全未必有保证。而餐厅提供的湿巾,很 多又是“三无”产品——湿巾外包装只标示酒楼的名称、地址、电话,而没有生产企业名称、卫生许可证、生产日期、有效日期等,安全性并无保证。 

  董金狮认为,相较而言,餐厅自备的高温消毒毛巾则最为安全,也最为环保。一方面这些产品可以反复使用,另一方面,这些消毒毛巾不含任何化学添加剂又符合卫生要求,因此建议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选择消毒毛巾。

  自选湿巾有三标准

  除了在餐厅用餐时经常会接触到湿巾外,不少家庭也会自行选购一些包装好的湿巾备用。董金狮表示,选购湿巾时,把握好三个标准即可。 

  和选购任何商品相同的是,选购湿巾时首先要做的就是“看”。董金狮指出,这里的“看”主要是看标识,生产企业名称、执行标准、生产日期、有效日期等一个也不能少。 

  看完标识之后,就要用到鼻子了。董金狮说,可以将湿巾抽出一些闻一闻,如果有让人不舒服的味道,很可能是加了消毒液等成分,甚至可能是回收再使用的产品,要谨慎选择。 

  闻完之后,还可以动手将湿巾拿来用一下试试,看看会不会引起皮肤过敏等。董金狮认为,如果湿巾的黏液浓度过高,则要谨慎购买,因为这些成分如果接触到食物则相当危险。

  本报记者 朱瑞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湿巾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